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多名卫生院院长被通报 中纪委出手了

  • 文章导读:9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网站对广西右江开展的健康扶贫专项督查行动进行通报,又一卫生院院长被立案调查。

    卫生院过度检查、乱收费院长被立案调查

    6月初,广西右江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监督检查,走访四塘镇贫困户时,听到不少群众反应,该镇卫生院存在对病人过度检查、乱收费问题。

    经查,四塘镇卫生院没有按照收费标准,多收取住院费、血糖检测费及彩超过度检查费、超标准收费等共计两万余元。

    院长黄某因未严格把关和核验各项医疗收费项目,导致不合理收费、过度检查以及超标准收费等问题出现,被右江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涉案金额被右江区医保局罚没。

    对卫生院突击督查!精准监督6项内容

    右江区纪委监委将医疗保障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并开展集中整治,对以下6项内容进行精准监督:

    ① 落实基本医疗参保

    ② 慢性病卡办理

    ③ 住院报销比例

    ④ 村级医疗室建设

    ⑤ “一站式”结算

    ⑥ 先诊疗后付费

    据悉,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调查组通过走访区医保局,调阅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及有关医保就医数据资料,对资料、数据进行地毯式摸排调查,同时联合医保部门对9个乡镇(街道)卫生院进行突击督查。

    根据前期分析研判及督查结果,结合广西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检查反馈问题,督查组共发现问题42个,立案7起7人。

    医疗反腐不留死角,多名卫生院院长被查

    当前,更大范围的医疗反腐正在铺开,反腐不再聚焦于于大三甲医院,小到乡镇卫生院都是严查范围。

    近期,多名卫生院院长相继被查,大家以案为鉴。

    典型案例一:绕道游玩、收取赞助费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纪委通报:今年4月,高都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石振带领高都镇卫生院一行18人到沂水县沂城街道学习,学习结束后绕道至赛石·沂水花彩小镇景点及天上王城景区游玩。

    另外,高都镇卫生院收受8家医药代表2020年元旦晚会赞助款共计9500元。

    2020年8月,石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赞助款被收缴;其他参与旅游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典型案例二:骗取农合资金900余万元

    2020年7月,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卫健系统在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上,通报了淮阳区白楼镇卫生院院长、淮阳德铭医院实际控制人任某涉嫌贪污犯罪的案情。

    任某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授人以财物,伪造虚假病例、虚假医嘱、虚假身份证等手续,从郸城县农合办骗取农合资金900余万元。

    目前,任某已被判刑,开除党籍、政务处分。

    典型案例三:收受药品回扣百万余元

    2020年4月,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人民法院对寻乌县吉潭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谢睿受贿案、寻乌县南桥镇卫生院原院长彭栋梁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

    2010年至2019年7月,被告人谢睿任寻乌县澄江镇与吉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期间,违反国家规定收受药品采购回扣共计人民币1060030元归个人所有;

    2012年8月至2019年6月,被告人彭栋梁任寻乌县南桥镇卫生院负责人、院长期间,违反国家规定收受药品回扣共计885741元归个人所有。

    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谢睿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退缴违法所得一百零六万零三十元予以没收;

    被告人彭栋梁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五万,退缴违法所得八十八万五千七百四十一元依法予以没收。

    典型案例四:侵吞百万公款,挪用村医经费上万余元

    去年11月,12309中国检查网公开一份“云南省姚安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

    经姚安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李小明在担任姚某县光禄镇中心卫生院、姚某县大龙口卫生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侵吞公款278860.09元,挪用村医经费78545元用于营利活动。

    典型案例五:侵吞村医公卫补助76万余元

    去年,中央纪检监察杂志刊登一篇文章,简析了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大林镇大罕卫生院原院长施克佳违纪违法问题。

    施克佳利用职务便利,以谎报开支、冒领款物等方式骗取、截留村医公卫补助等公款76万余元。

    ……

    上面这些典型案例足以说明从国家到地方整治基层医疗腐败问题的决心!

    不难发现,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就医疗腐败密集发文,能够感受到今后医疗反腐力度只会更大。大家要给予足够重视,守好医德底线,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