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院长、医护、财务集体骗保大案:欲骗2亿医保基金,实得4千万

  • 文章导读:6月16日,中国判决文书网上公布了一份刑事判决书,一个姓凌的护士被判3年3个月,由此,一个院长领衔,医护、财务、采购集体参与,环环相扣、分工合作的骗保大案浮出水面。

    2013年至2017年4年间,广州友好医院通过组织老年人体检、免费住院的方式招揽患者入院,虚构病情、虚开治疗和用药,甚至窃取参保病人医保信息办理虚假住院,欲图骗取医保统筹基金2.1亿元,实得4200多万元。

    由于骗保,医院月入2000多万,支出1200多万,一位姓粟的财务说,“老板每月净赚100多万算正常,但现在每月净赚700-800万太高了。”根据判决书,为把账目做平,广州友好医院购买假发票面额近3亿元。

    对于案中的院长徐某而言,2002年是一个“高光”的年份。他一手创办的广州友好医院成为广州市第二批50家定点医疗机构之一。

    此后,徐所创办的广州友好护理院也顺利取得了广州市定点资格。在一篇2013年的媒体报道中,徐满祥被评为“敬老之星”,“带着一副大眼镜,脸上始终笑容满面,说话温文尔雅”。

    然而,于民营医院而言,可能成也医保,败也医保。

    2019年,广州友好医院骗保案发,徐某等多人被起诉。其中凌女士于2019年10月17日被羁押,2020年4月26日被判3年3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判决书要求追缴违法所得42066552.01元,发还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不足部分责令同案人退赔,数额以42066552.01元为限。

    凌女士的判决书,也揭开了这一起骗保大案的面纱。

    怎么骗保?免费住院、虚开用药

    免费住院、虚开用药,是判决书中多位同案人供述的骗保方式。

    根据常务院长魏某的供述,友好医院通过降低标准入院(病人没有达到入院标准,就办理住院治疗)这种方式增加收入,这是经营模式导致的。友好医院的很多科室都是外包的,被承包的科室经营总额的25%归院长徐某,其他75%归这些小老板支配。小老板和广州健康长寿协会合作,发展大量住院者,并且以健康长寿协会的名义替这些病人支付住院自费部分。

    另一位同案人的供述中是这么说的:“汪某(一位承包者)的病人特别多,经常派人用大客车拉病人到他的科室住院。”

    在一位姓顾的医生印象中,自他2016年入职广州友好医院以来,虚开用药一直存在。有真实的病人住院的时候,医生会开大药方,多开药,实际上并没有用药,只是医嘱上有开出来,护士并没有实际执行,但是到后来,这些开出来没有使用的药,也提交到了医保系统里面报销。

    “虚构用药病人都是不知道的。有的病人说不打了,我们就对他们减轻用药,但是医嘱上没停。”

    天麻素、血塞通等心脑血管病的针水,通常是中医科最喜欢开的。钟艳璋是中医科的一名医生。据她供述,开完医嘱后提示电脑班护士,指明一些药不执行,但这些不执行的药品在医嘱上并没有撤销,病人出院的时候也统计到了病人的住院总费用里面。如此一来,药品没有使用,却产生了结算费用,同时这个病人是拥有医保报销资格的病人,这样就骗取了医保金了。

    在钟艳璋印象中,科主任要求每个住院病人住院费用在6000元左右。一旦病人的费用低于这额度,钟艳璋就会被科主任提醒,她就明白得给病人多开药。除了多开药外,有的住院病人其实看门诊就可以的,不需要住院但也住院了。“主任还要求我尽量劝住院病人做治疗,多开治疗次数。”正是因为忍受不了这种操作的不规范,钟艳璋选择了离职。

    但这种方式,只针对有医保的病人。

    王殿森是广州友好护理院康复中心的一名治疗师。据他供述,虚构用药、小病住院都是常有的事。只要是享有医保资格的病人来住院就医的,都会对该类病人开出输液医嘱,“在我开出医嘱后,如果是病人要求不输液或打针的,就由病人直接告诉执行医嘱的护士,护士就不会执行该医嘱,如果是我多开而不执行的医嘱,我就直接告诉值班护士哪些医嘱不执行,护士就按照吩咐不执行。”

    开出医嘱虚构用药都是在长期医嘱上开的,护士会先将该医嘱打印出来,再与护士明确交接哪些医嘱不执行的,该护士会在不执行的具体医嘱栏打“X”“三角符号”或直接注明不执行等标记,之后护士看到有这些标记的医嘱就都不执行。

    在病人不同意输液还开出输液医嘱或直接多开输液、药品医嘱,有的病人是知道的,但住院病人绝大多是享有医保资格的病人,友好护理院对这些病人有减免自费药费优惠,这些是针对医保病人做的,所以,即使这些医保病人知道也不会有异议。判决书中一位病人口述,“我并不知道自己每天药费、住院费多少,并且反正住院是免费的,我们也不管这么多。”

    对于自费病人,王殿森坦言,并没有多开药,“自费病人很注意他的用药和费用问题,我们是无法做手脚的。”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