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人参”牛大力,补而不燥

  • 文章导读:牛大力比较适合岭南地区用于食疗药膳,它补而不燥,满足人民“厌于药,喜于吃”的天性。

    牛大力,别名扒山虎、血藤、金钟根、倒吊金锺、甜牛大力。本品为豆科植物美丽崖豆藤的干燥根。

    主产于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等地;生于山谷、路旁、灌木林丛或疏林中,现已有基地广泛种植。

    原植物识别特征

    树皮褐色,小枝圆柱形,初被褐色柔毛,后渐脱落。羽状复叶,叶轴被毛;托叶披针形,宿存;小叶通常6对,硬纸质,长圆状披针形至椭圆状披针形,边缘反卷,上面无毛,下面有毛,干后红褐色,侧脉 5-6对。圆锥花序腋生,花冠白色,米黄色至淡红色。荚果扁平,密被褐色茸毛。花期7-10月。

    图1 牛大力原植物

    图2 牛大力原植物

    饮片加工炮制

    牛大力全年均可采挖,以夏、秋间采挖为佳,除去杂质(芦头及须根),整理洗净,稍浸,闷润透心,切片,干燥。

    图3 牛大力原药材鲜品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