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严管!医生擅自在外执业,定期考核将不合格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看医界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近日,甘肃省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甘肃省医师定期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提出擅自在主要执业机构或备案执业机构以外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进行执业活动的医师,将被视为考核不合格。

    医生擅自在外执业,定期考核将不合格

    近日,甘肃省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甘肃省医师定期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据了解,《通知》提出医生的14项行为将被定性为考核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擅自在主要执业机构或备案执业机构以外的医疗、预防、保健机构进行执业活动的医师,将被视为考核不合格。

    据悉,对考核不合格的医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可以责令其暂停执业活动3个月至6个月,接受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并且在暂停执业活动期满时,由考核机构再次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者,允许其继续执业,但该医师在本考核周期内不得评优和晋升。

    对再次考核不合格的,由医师注册管理部门注销注册,收回医师执业证书。

    未经备案的多点执业迎来严管

    据《看医界》了解,对于医生未经备案的多点执业行为,近年来,多地都展开了更为严格的监管。

    2020年12月,上海市卫健委官网印发《上海市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的通知。其中规定,医生未经备案擅自在主要执业机构之外的医疗卫生机构执业,扣1分,擅自在执业注册地以外的医疗机构开展执业活动,扣9分。

    并规定两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累积计分,违规医生将根据分值情况受到“内部离岗培训”、“暂停执业”等形式的处罚。

    2020年9月10日,河北省卫健委官网印发《河北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医疗机构所聘医师违反《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擅自外出会诊1人次将记1分。

    而医疗机构在一年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以上时,应作为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

    就在前不久,“深圳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开展多点执业而未备案遭受处罚的案例。

    经医师执业注册联网管理系统查询,一家西医内科诊所医生刘某的执业机构为一家卫生院,但其在诊所坐诊开方,既没有变更注册记录,也没有多点执业备案信息,也不是在该诊所进行会诊。也就是说,该诊所使用未变更注册,也未申请多点执业备案在该诊所的医生刘某为患者开展医疗执业活动。

    针对该情况卫监部门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七十条规定,…予以该诊所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予以医生刘某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期待医师执业更松绑

    据了解,2017年2月28日,《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公布,给突破医师多点执业瓶颈带来了实质性改变。《办法》既明确了实施医生区域注册制度,同时规定拟多点执业的其他医疗机构只需要备案,且医师变更注册信息实行网上办理。

    不过,尽管文件规定,医师执业注册实施了区域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实行备案管理、网上办理,看起来不再需要第一执业机构同意,然而实际工作中的难度依然不小。

    2020年10月,长沙市一家医院内部印发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规定,医生多点执业申请条件除去满足中级及以上职称,所在科室在上一年度科室年终KPI考核成绩位列中等以上水平之外,非医院指派担任指令性任务的医师受聘到外院医疗机构执业的,还必须经科室主任同意,并报备医务科、分管院领导,并经医院办公会批准。

    在今年两会期间,多点执业问题也引起人大代表们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提出“建议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删除医师法中执业地点要求”。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一项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已有26万名医师多机构执业。

    “不管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放得多开,备案还是必须的。不依规定备案就是违法的。”《看医界》专栏作者、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徐毓才表示,尽管医师执业政策越来越开放,但作为医师总希望能够放得更开。

    徐毓才认为,2018年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经提出医师自由执业的概念,期待在《医师法》修订过程中能够将医师自由执业的理念渗透进去,为医师执业彻底松绑。

    而在冬雷脑科医生集团创始人、上海冬雷脑科医院院长宋冬雷教授看来,未来,“多点执业无论对于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需要两份合同样本:全职合同和兼职合同,两份合同放在医生面前,责、权、利清楚统一,一定会有人签全职,也有人会签兼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