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批医疗机构被严厉处罚!医卫领域强监管来了

  • 文章导读:虚假广告、骗保、疫情防控不力……近期,一批医疗机构花式违规行为被严厉处罚,本文对此进行了梳理,对于医疗机构管理者来说,也是一记警钟,值得警惕与关注。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罚!

    近日,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杭州华实医院因在经营活动中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被罚84.9万元,引起业界关注。

    据介绍,该医院为吸引顾客、增加客流量,先后在多个平台发布含有“杭州华实医院一级医院公立”“杭州华实生殖感染专科医院”“浙江省性病防治监测中心”相关内容的广告,且发布的医疗广告均与所取得的《医疗广告审查证明》中的广告“成品样件”也不一致,最终被罚84.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杭州华实医院成立于2017年2月,为一家民营医院,此前,该医院还有“未按规定变更护士执业地点”、“未按照规定报告传染病疫情”等多项行政处罚记录。

    无独有偶,今年10月,广东市监局通报了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违规发布医疗广告。据悉,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在其公司网站发布的“全飞秒的激光,今天矫正,明天上班”“术后痛感轻微、不留疤、复发率低”“轻松的手术体验,无痛感快速恢复”等广告内容违反了广告法,被责令停发该广告,并处罚款28万元。

    实际上,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的情况,不仅多见于民营医疗机构,公立医院稍有不慎,也容易掉“坑”里。

    今年7月,河南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其官网发布了“手术安全有效,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的医疗宣传广告,内容涉嫌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被罚款13万元。

    而在医美领域,假冒“三甲医院”等名义虚假宣传、虚构案例鼓吹疗效、“软文”虚构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则更是屡见不鲜。

    11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选取了已经办结的10件典型医美违法广告案例予以集中曝光。广州专生美医疗美容门诊部、广州艺美医疗美容门诊部、杭州科伊医疗美容诊所等10家医疗美容门诊被通报。

    据新华网报道,仅2021年前九个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办涉及医美领域的不正当竞争案件就有71件、罚没金额达355万元。

    国家医保局:还在骗保?罚!

    在医保局严查骗保的雷霆手段下,近期依旧有不少医疗机构铤而走险,因骗保而被处罚。

    11月1日,合肥市医保局通报了第十三批违规定点医药机构的处理情况,肥西华阳医院因医保违规被追回30多万元,并被暂停骨外科医保结算协议1个月、约谈医院负责人。

    几乎是同一时期,天津医保局也通报了包含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在内的9家定点医疗机构骗保的案例,并要求其退回医疗保险金。

    而就在10月18日,新京报刊发调查报道《单县两千村民“脑中风”疑云,当地调查组介入》,报道山东菏泽单县城乡医保结算涉及2000多人没病成“脑中风”,37000余条医保结算记录存在问题。

    对此,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社会反映的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城乡居民医保涉嫌欺诈骗保问题,迅速责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查明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山东省单县进行现场督办。

    健康时报梳理发现,截止到10月31日,2021年国家医保局累计通报各类典型骗保案件49起,涉及安徽、新疆等31个省(市区)。而自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时间,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共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

    卫健委:防疫不到位?整改!

    近期疫情散发,对于医疗机构来说,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切实遵守防疫规定,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而一批医疗机构因疫情防控不到位而被罚,也给医疗机构管理者敲响了警钟。

    据“九派新闻”报道,近期大庆市卫健委在对市、县(区)疫情防控专项联合执法检查中,检查医疗机构167家,发现问题237个,其中立即整改95家,限期整改25家,下达当场处罚1家,对存在严重感染风险的6家医疗机构,责令停业整顿并进行立案处罚。

    在浙江温州、台州,也有多家医疗机构落实防疫要求不到位被处罚。其中,因擅自诊治有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及未按照规定实行预检、分诊制度等,温州一内科诊所被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另拟作出警告、通报批评和罚款3.7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督查防疫落实方面,行动堪称迅速的还有北京的卫生监督部门,仅顺义区,三天内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220家,其中35家诊所或卫生室等因预检分诊患者筛查不严格、就诊患者登记信息不全及医护人员个人健康监护走过场等,被要求停业整顿。

    而西藏那曲惠民医院则因为存在擅自接诊收治发热病人、医疗废物收集不规范,首诊医生责任不到位等受到停业整顿7天、两名首诊医生暂停止执业1个月并全市通报的处罚。

    流行病学史询问、消毒灭菌措施、“扫码、测温、戴口罩”防疫三要素落实……这些看似简单的行为,却总有医疗机构因落实不到位而被处罚。然而,处罚从来都不是目的,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从中吸取教训,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如实践行防疫要求,是每个医疗机构不容忽视的责任。

    违规执业?卫健委责令整改

    据华商网报道,近日,多名读者投诉在西安莲湖大唐医院遭遇过度诊疗。莲湖区卫生健康局成立调查专班,由局领导带队,组织局医政科、法监科、区卫生监督所和医疗专家共10人,到西安莲湖大唐医院现场监督检查,查实该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后,已依法对其作出警告和罚款伍万元整的高限处罚,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

    目前,莲湖区卫健局已约谈该医院主要负责人和投资人,责令该医院立即停业整顿,停业期间在全院范围内,全面开展医疗质量安全管控、医务人员依法执业等整改工作。

    同时,对该机构和涉事的所有医务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给予高限处罚;三是邀请省市医疗专家和卫生监督专家,共同对该医院本年度诊疗行为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的,一律高限处罚,同时做好不良执业记分,结果运用至机构年度考核校验,并向社会公示。

    医卫领域最严综合监管来了!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并指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是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主要负责部门,发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行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商务、人民银行、审计、国资、海关、税务、市场监管、医疗保障、银行保险监管、中医药管理、药品监管、军队卫生等部门依法承担相应监管职责。

    这一文件,一度业界解读为医卫行业全面进入严管时代。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公立还是民营医疗机构,在日常运营的过程中都要合法合规,切忌铤而走险,否则必然会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受到严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