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张震疏调汤治疗不寐、梅核气临床应用体会

  • 文章导读:疏调汤是国医大师张震研究员根据60年之临床诊疗实践经验体会,认识到疏调人体气机必以疏利肝气与调护脾肾相结合的治疗原则为基础,同时兼顾其他有关并发证候而统筹处治,并非单纯之疏肝理气解郁所能圆满实现治疗之目的。因此提出以肝为主体,脾肾为两翼之“一体两翼”的基本治疗理念,既可促进肝之疏泄条达功能,又能顾护先后天之本的脾肾气机,再根据实际需要结合其他必要之治法,在疏调汤的基础方上随证加减灵活施治,可治疗临床常见疾病,效果显著。笔者通过跟师学习、观察与体会,现通过具体病例介绍对该方进行分析及研究。

    疏调汤是国医大师张震根据六十年之临床诊疗实践经验体会,提出以肝为主体,脾肾为两翼之“一体两翼”的基本治疗理念,既可促进肝之疏泄调达功能,又能顾护先后天之本的脾肾气机,再根据实际需要结合其他必要之治法,在疏调汤的基础方上随证加减灵活施治,可治疗临床常见疾病,效果显著[1]。张氏疏调人体气机汤,简称“疏调汤”,是张老亲自拟订的疏调气机基础通用验方。药物组成:柴胡10 g,香附10 g,郁金10 g,丹参10 g,川芎10 g,枳实12 g,白术10 g,茯苓15 g,山药20 g,淫羊藿15 g,薄荷6 g,生甘草6 g。功能主治:本方具有疏肝理气,补益脾肾,调畅气机,活血行血之功能,主治肝失疏泻,脾肾不足,气机失常,血行不畅等证。柴胡其性味苦凉,入肝胆经,可升举清阳,疏肝解郁,条畅气机,为君药;香附性甘平微辛,入肝经,能疏解肝郁,可通行三焦,是理气之要药;郁金芳香宣透,行气解郁,且其善入气分行气导滞,活跃气机,香附与郁金互相配伍能协同增效;淫羊藿甘,温,入肝肾经,温补肾阳;山药性味甘平,既能补脾养肝,又可益肾固精;白术性温,味甘、微辛带苦,入脾经胃经,具有燥湿健脾,山药白术与淫羊藿同用,可强化先后天之本而顾护脾肾。故香附、郁金白术山药、淫羊藿共为方中之“臣药”。丹参味苦微寒,主入肝经血分,有活血祛瘀、通络调经、清心除烦等功效;川芎性味辛温,可活血祛瘀,行气解郁;枳实味苦性微寒,能理气宽中除胀消满,枳实柴胡互相配伍,一降一升,调畅气机,升清降浊,各得其位;白芍苦酸微寒,有敛阴柔肝、补血、平抑肝阳之作用,与甘草相配则“甘酸化阴”更能发挥白芍柔肝养血缓急之功效;茯苓甘淡性平,甘能补脾,淡可渗湿,其性和平,补而不峻、利而不猛,既能扶正,又可祛邪。以上诸药是为方中之佐药。生甘草,甘,平,归心、肺、脾、胃经,补脾益气,调和诸药,是为方中之使药。以上诸药共同配伍有利于人体气机的条畅运行。现代临床以本方为主方进行加减变化应用于多种疾病,笔者有幸跟师受益匪浅,张老疏调人体气机之疏调汤加减异病同治的治疗经验,临床疗效显著。现择疏调汤加减治疗不寐、梅核气、慢性胃炎验案各1则,介绍如下,以馈同道。

    1 不寐

    患者甲,女,42岁,经商,2021年2月4日初诊。主诉:反复失眠1年,加重1个月。现症见:失眠,入睡困难,夜间多梦,工作压力大后明显,疲倦,无口干,纳可,小便调,大便3日一行。舌红,苔薄白,脉细。中医诊断:不寐,中医证型:肝郁脾虚,心神失养。中医治则:疏调气机,宁心安神。给予疏调汤加减,疏调安神汤。处方:北柴胡10 g,郁金10 g,丹参10 g,白芍10 g,枳壳10 g,煅石决明(先煎)30 g、生龙骨(先煎)40 g、泽泻15 g、首乌藤15 g,合欢皮15 g,莲子30 g,麦冬15 g,钩藤(后下)15 g,蝉蜕10 g,地骨皮15 g,夏枯草10 g,茯神10 g,桑寄生10 g,续断15 g,砂仁(包煎)10 g、陈皮10 g,地榆10 g,薄荷10 g,甘草10 g,8剂,二日一剂。药尽8剂,夜间多梦症状明显改善,入睡困难改善,患者诉夜尿频,上方加桑螵蛸10 g,益智仁10 g,继服8剂,症状消失,嘱其调情志,避风寒,调饮食,以善其后。随访1个月,未出现不适症状。

    按语:国医大师张震认为,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肝郁之证多发致使人体气机不畅,化火伤阴,心神不宁。其创造性地提出了“疏调人体气机”一体两翼的治疗平台,深入研究不寐症的病机要点,结合六十余年的临证经验,自拟了“疏调安神汤”这一治疗睡眠障碍的有效经验方,详析病机辨明证候,补其不足,削其有余,疏利人体气机调谐阴阳,宁心安神,祛除病邪,便可助患者恢复正常之睡眠。其中柴胡其性味苦凉,入肝胆经,可升举清阳,疏肝解郁,条畅气机;郁金芳香宣透,行气解郁,且其善入气分行气导滞,活跃气机;酸枣仁其性甘酸,入心肝经,甘酸化阴,可养血补肝养心安神,敛阴止汗,其镇静作用可改善睡眠质量,是为方中之君药;茯神甘淡性平,归心、脾、肾经,具有宁心安神、利水渗湿、健脾补中之效;五味子酸、温,入肝心,养心安神,益气生津,可加强大脑皮层之抑制,使其兴奋与抑制过程趋于平衡,且食药两用安全有效;首乌藤甘、平,归心、肝经,具有养心安神,祛风,通络之功效;合欢花甘,平,归心、肝经可解郁安神,理气开胃,消风明目,活血止痛。以上诸药共同是为方中之臣药。丹参苦,微寒,归心、肝经,主入肝经血分,通络调经,具有养阴定志、安神清心除烦之效;白芍苦、酸,微寒,归肝、脾经,具养血调经,敛阴止汗,平抑肝阳之功效;白术苦、甘,温,归脾、胃经,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淫羊藿辛、甘,温,入肝肾经,温而不燥,是温补肾阳,益精填髓之妙品;石菖蒲辛、苦,温,归心、胃经,可化痰开窍,化湿行气,其亦有镇静作用,有相关研究发现其可对神经系统起双向调节的作用;远志苦、辛、温,归心、肾、肺经,有益智安神之功,与石菖蒲联合能交通心肾;薄荷辛,凉,归肺、肝经,可辟秽,行气。以上诸药是为方中之佐药。生甘草,甘,平,归心、肺、脾、胃经,补脾益气,调和诸药,是为方中之使药。以上诸药共同配伍有利于人体气机的条畅运行,促进正常睡眠的综合效应[1]。

    2 梅核气

    患者乙,女,66岁,2021年1月4日初诊。主诉:反复咽中异物阻塞感2年,加重1个月。现症见:自觉咽喉有物吐之不出,时有时无,时轻时重,吞之不下,吐之不出,似有如梅核之物梗喉。每当生气或注意力集中于咽喉部时,阻塞感尤为突出,伴气短乏力,胁肋部胀痛,肩背酸痛。喉间有痰,痰液粘稠,不易咯出,咯白色泡沫痰,胸中憋闷,夜间憋闷明显,嗳气则舒,纳眠可,二便调。舌淡胖,边有齿痕,苔薄白,脉细。既往有慢性咽炎,曾行手术治疗。辅助检查:2021年1月肺通气功能:(1)肺通气功能正常;(2)肺总量正常;(3)肺弥散功能正常;(4)大小气道功能正常;(5)呼吸总阻抗正常。支气管舒张试验:阴性。中医诊断为梅核气。中医证型:痰气交阻。中医治则:疏调气机,理气化痰。予疏调汤加减:北柴胡10 g,郁金15 g,枳壳10 g,法半夏10 g,陈皮10 g,黄芪60 g,百合30 g,杏仁10 g,前胡15 g,蝉蜕10 g,桔梗10 g,荆芥10 g,防风10 g,浙贝母10 g,麻黄5 g,射干15 g,紫菀10 g,款冬花10 g,黄芩10 g,桑白皮15 g,厚朴15 g,连翘12 g,薄荷10 g,甘草10 g。8剂,二日一剂。药尽8剂,患者胁肋部胀痛、肩背部酸痛症状消失,喉中异物感明显减轻。继服8剂,咽喉异物感症状基本消失,嘱其调畅情志,合理起居;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油腻食物。

    按语:患者平素性急易怒,抑郁焦虑,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不舒,气机郁滞,结于咽喉,气结日久,必致痰凝,气痰交结于咽喉如异物梗阻。病程久则心阴不足,心失所养,而见心悸、失眠。肝主疏泄,喜条达、恶抑郁,其经脉上行于咽喉。若情志不畅、郁怒伤肝,气机郁结、循经上逆,结于咽喉,壅塞不散,而致异物梗阻感,气结日久,气痰互结胶着,致使喉梗,久治不愈,治疗要领在于疏肝解郁,兼豁痰散结,可获良效。

    3 慢性胃炎

    患者丙,女,38岁,2021年2月25日初诊。主诉:反复胃脘疼痛1年,加重1个月。现症见:胃脘疼痛,进食生冷及香辣食物加重,腹胀,四末欠温,胃脘部有烧心感,返酸,近1个月家事不顺后加重,疲倦,纳呆,眠差,大便难解,小便调。舌红,边有齿痕,苔薄黄,脉弦。既往曾行胃镜:慢性胃炎。中医诊断:胃脘痛。中医证型:肝气犯胃,气机失调。中医治则:疏调气机,和胃健脾。予疏调汤加减:北柴胡15 g,郁金20 g,白芍15 g,丹参15 g,川芎10 g,枳壳15 g,茯苓15 g,百合30 g,酸枣仁15 g,豆蔻15 g,地榆30 g,仙鹤草30 g,瓦楞子20 g,香附20 g,海螵蛸15 g,延胡索20 g,陈皮10 g,法半夏10 g,甘草10 g。8剂,二日一剂。药尽4剂,上症减轻,偶有腹胀,无返酸,怕冷,上方百合、地榆、仙鹤草、海螵蛸减量,药尽4剂后,胃脘部疼痛消失。

    按语:肝为刚脏,性喜条达而恶抑郁,主疏泄,肝气有疏畅全身气机之功,促进精血津液的运行输布,脾胃之气的升降,胆汁的分泌排泄,情志的舒畅等作用。若忧思恼怒,则气郁伤肝,木失疏泄,横逆犯胃碍脾,致气机郁阻,因而脘胁胀痛、呃逆、纳呆等。如《沈氏尊生书胃痛》所说:“胃痛,邪干胃院病也……唯肝气相乘为尤甚,以木性暴,且正克也。”故治疗本病以疏肝理气为核心。

    4 讨论

    黄帝内经》十分重视调气的治疗意义,有关论述内容也很丰富,从广义方面看,认为治病要“谨候气宜,无失病机”“察标与本,气可令调”。对于气机失常之患者治宜“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余者折之,不足者补之”“各安其气,心清必静”“或收或放、或缓或急……以所利而行之,调其气使平”[2]。国医大师张震研究员从事中医临床研究工作六十余年,其以“疏调气机”法为核心在于舒展肝气,恢复、调整、激活其正常的疏泄功能,以保持人体气机的调畅运行,张氏疏调人体气机治疗法,以疏肝调气作为治理异常气机之主体,同时将健脾补肾维护先后天之本为调摄之两翼作辅佐,体现了对于人体气机失常病证的一种较全面的治疗理念[3],以“疏调气机汤”为基础的方药加减化裁异病同治在治疗不寐、梅核气、慢性胃炎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张老抓住疾病的主要矛盾,强调“欲求临床疗效的提高勿忘对患者气机之疏调”,对吾辈受益良多,临床中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