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罗仁教授诊治肾病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

  • 文章导读:罗仁教授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授, 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肾病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广东省名中医, 从事中医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四十余年, 在肾病的临证中有独到的经验体会, 对肾性血尿、蛋白尿、糖 尿病肾病、急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衰竭、肾 结石等疾病有着丰富的诊治经验。兹将罗教授主要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整理汇编介绍如下。

    1 学术思想

    1.1 肾炎从肝论治

    急慢性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炎性病变, 因其在发病过程出现浮肿、蛋白尿、血尿等现象, 将其归属于中医的水肿范畴。在辨证上, 历代医家认为水肿与肺脾肾关系密切, 多从肺脾肾三脏入手, 治疗也多以宣肺发汗、健脾利水、温肾利水为法。罗教授在总结前人辨治经验的基础上, 查阅大量文献, 结合临证感悟, 提出了“肾炎从肝论治”的观点。肝藏血, 主疏泄, 脾胃之消化吸收、肾精的藏泄全赖肝气之条达, 而肾炎的病因多为邪气内陷与正气内虚, 可影响肝的疏泄。肝的升发太过或不足, 上则肺失肃降, 津不能布散而化为水, 溢为肿;中则木盛侮土, 土不制水而为肿, 同时脾土受侮, 不能升清致精微下浊, 形成蛋白尿;下则肾精不能固藏, 收摄无权而精气外泄, 形成蛋白尿。久则精血亏损、阴虚阳亢而见头晕头痛等高血压症候, 同时, 若肝气郁滞, 则水行受阻、血行不利、水瘀互阻而日久不愈。所以罗教授认为肾炎之病, 标在肺, 本在肾, 其制在脾, 肝亦为之制耳, 并结合临床经验提出了疏肝理气利水、清肝解毒利水、疏肝通络祛瘀、抑肝清肺利水、泄肝培土治水、养肝滋肾敛精、平肝潜阳固肾的从肝论治七法。对证选方, 辨证而治, 在临床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慢性肾炎的治疗过程中罗教授还尤为重视养阴固肾, 通过养阴而固本, 疏肝以行气, 三焦并行, 补肾利水而复肾之藏泄。

    1.2 补肾三十法

    1991年, 罗教授首次在国内进行了肾虚证流行病学调查, 报告了肾虚证的发生率为3.44%[2], 并在此基础上开设了肾虚证专科门诊, 撰写了《肾虚证的诊断与治疗》, 报告了肾虚证的分类及其相应的三十种补肾法:补肾益气法—金匮肾气丸;补肾纳气法—七味都气丸;固肾涩精法—金锁固精丸;补肾填精法—河车大造丸;滋阴补肾法—六味地黄丸、左归饮;滋阴降火法—知柏地黄丸;温阳补肾法—金匮肾气丸、右归饮;温肾散寒法—右归丸;温肾利水法—真武汤;滋肾利湿法—猪苓汤;温阳养阴补肾法—右归饮、右归丸;滋养肝肾法—菊杞地黄丸;滋养肺肾法—麦味地黄丸;温补脾肾法—附子理中汤;温补心肾法—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交通心肾法—黄连阿胶汤;引火归原法—交泰丸合二至丸;益气养阴健脾补肺法—四君子汤合六味地黄丸;温阳固肾健脾补肺法—右归饮合大补元煎;养阴透热法—青蒿鳖甲汤;滋补真阴法—加减复脉汤;补肾化痰法—金水六君煎;补肾解郁法—四逆散合六味地黄汤;补肾化瘀法—肾气丸合桃红四物汤;补肾滋血法—肾气丸合四物汤;温肾固涩法—桃花汤;温肾回阳救逆法—四逆汤、附子理中汤;温肾解表法—附子汤或麻黄附子细辛汤;补肾祛湿法—肾着汤或六味地黄汤合四妙散;温肾暖脬法—桑螵蛸散。辨证与用药更加明确, 结合罗教授“菜篮子疗法”、“药食结合”的健康管理模式, 在临床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得到了患者的认可。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