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肿瘤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中医学认为“肺为贮痰之器, 脾为生痰之源, 肾为生痰之根”, 痰乃津液输布失常, 水湿停聚所生, 其既是致病因素, 又是病理产物。随着中医肿瘤理论研究的深入, 痰邪是癌瘤发生的重要病理因素这一观点逐渐被业界所认同, 痰邪对肺癌的发生、发展及预后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临床重视, 除痰法已成为中医治疗肺癌的基本手段。本文从痰的概念、生理运化特点, 痰致肺癌的病理因素方面, 结合痰的“流窜性、多样性、杂合性”等特点加以分析, 区分了“风痰、寒痰、热痰、燥痰、湿痰、老痰、火痰、食痰、胁痰、四肢痰、痰核、痰癖、窠囊”等多种痰邪分类的临床用药特点, 结合辨病论治从“肺郁痰瘀、脾虚痰湿、阴虚痰热、气阴两虚”等常见肺癌四种分型, 综合阐述了林丽珠教授从痰辨治肺癌的学术观点。

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是指起源于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已居所有恶性肿瘤之首。肺癌在中医古籍中见于“肺积”、“劳嗽”、“喘证”、“肺痿”等疾病。本文重在从痰的角度总结林丽珠教授辨治肺癌的临床经验。

1“痰”的概念

“痰”古文同“淡”,因其受火炎灼而作痰,因水湿停留而成痰,其清稀者为饮,稠浊者成痰。广义的痰包括无形和有形之痰,无形之痰则可累及全身,停留在脏腑经络组织中的痰,可阻塞气机,变生百病;有形之痰指从口中咯出的痰液,亦包括瘰疬、痰核。正如朱丹溪谓:“痰之为物,随气升降,无处不到”。痰既是多种疾病致病因素,又是某些疾病的病理产物,无论因痰致病,或是因病生痰,皆与肺、脾、肾三脏密切相关,故有“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肾为生痰之根”之说。“脾为生痰之源”,脾虚则运化无权,水津不布,气血津液代谢障碍,停滞于体内而产生痰湿;就肺来说,肺为气之主,司呼吸、主一身之气,且通调水道。若肺脏虚损,宣发肃降功能异常,一方面,气机阻滞脉络,引起津液输布不利,聚湿成痰;另一方面,水道不通,亦致水液输布、运行异常,则津聚成痰。“肾乃生痰之本”强调了“痰之本,无不在肾”因肾为先天之本,藏真阴而寓真阳,水火相济、阴平阳秘而生化无穷。《景岳全书》:“肾主水,水泛亦为痰”[1]。若肾中阳气不足,不能蒸化水液,加之脾土失于温煦,脾气虚弱、健运失调则生痰生湿;或肾阴不足、阴虚火旺煎熬津液炼液为痰。所以肺虚不能通调水道,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肾虚不能主持水液,则水液代谢障碍易出现水湿痰饮。

2“痰”的性质特点

痰既是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素,其在体内形成后,具有以下特性:(1)流窜性:痰在体内形成后,痰浊可随气流行,流窜经络,无处不到,易于停留在气机不畅之处,类似肿瘤转移性。沈金鳌在《杂病源流犀烛》中提到:“痰之为物,流动不测,故其为害,上致巅顶,下至涌泉,随气升降,周身内外皆到,五脏六腑俱有。”[2](2)多样性:张景岳《景岳全书》曰:“痰在周身,为病莫测,凡瘫痪瘛疭、半身不遂等证,皆伏痰留滞而然。”[1]如痰凝结于头面颈项,可出现结核肿块,可致鼻咽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痰与瘀血停留食管胃脘,致噎塞呕逆,隔食呕吐,或呕秽痰涎,如食管癌、胃癌等;痰浊瘀滞乳络,致乳中肿块硬实,疮口翻花,甚则溃破渗液流血见于乳腺癌;痰与寒邪凝泣胞中,五色带下,血水臭秽,或下腹疼痛包块见于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痰毒流注或痰癖留着骨骼,则痛处不移,刺痛如锥,或骨骼畸形肿块,甚者肢体废用或骨折瘫痪,见于骨癌或骨转移癌。(3)杂合性痰性黏滞常夹杂为患,在体内痰常与湿邪、邪毒、血瘀相互搏结,杂合为病形成痰湿、痰毒、痰瘀互结各种并症、使气机运行不畅,脉道阻塞,津液输布异常,临床实践证明其有助于癌毒增殖、恶变甚至产生转移的环境,使癌病缠绵难愈。同时痰因人体阴虚阳虚之别或用药偏性,亦可寒化或热化,其病机复杂多变,变生他证。

3“痰”是肺癌发生的重要病理因素

癌瘤皆由痰生,痰邪是导致积聚发生发展的重要病理因素[3]。清·高秉钧谓:“癌瘤者,非阴阳正气所结肿,乃五脏瘀血浊气痰滞而成”,明确提出痰瘀是肿瘤形成的主要因素。朱丹溪《丹溪心法》曰:“凡人身上中下有块者,多属痰。”[4]说明痰在全身无处不到,无所不有。肿瘤发生的病机特点大多为本虚标实,以正虚为根本,而以痰浊为标。正如李中梓《医宗必读》曰:“积之有也,正气不足,而后邪气踞之。”[5]《灵枢·百病始生》中说:“津液涩渗,著而不去,而积成矣。”[6]朱丹溪《局方发挥》曰:“自气成积,自积成痰。”[7]均指出痰浊内阻是肿瘤形成的关键因素。肺虚易痰积,痰浊也是肺癌发生的关键病理因素,无论因痰致病,或是因病生痰,肺癌多种症状皆因痰为患。如咳嗽气促为痰湿壅肺,咳血胸痛为痰瘀互结,肺癌淋巴结转移为痰核流窜皮下肌肤,肺癌脑转移为痰浊蒙蔽清窍。林丽珠指出“在临床上痰热互结,阻塞肺络,或痰饮泛滥,悬于胸中,则出现咳嗽痰血,发热胸痛,心悸短气,甚则喘息抬肩、或颈项壅肿,见于支气管肺癌、纵膈肿瘤或各种癌瘤转移致胸腔恶性积液。”

4“除痰”是治疗肺癌的基本手段

癌肿发生,皆因痰而作。林丽珠认为“痰是多数癌肿的致病因素,癌瘤发展又可形成内痰与外痰,因此,治疗肺癌离不开治痰,除痰散结是其治疗肺癌的常用方法。临证时又须顾及痰邪夹杂六淫、瘀毒为患,形成风痰、寒痰、热痰、燥痰、湿痰、老痰、痰核、痰癖、窠囊等,强调辨证孰轻孰重,常中有变,或用温化寒痰,或清热化痰,或燥湿化痰,为辨治痰饮的变法。”[8]风痰可用南星、白附、皂角、竹沥;寒痰用半夏,姜汁;火痰加石膏、青黛;湿痰加苍术白术;燥痰加瓜蒌、杏仁;食痰加山楂麦芽神曲;老痰用枳实,海石,芒硝;气痰用枳壳、香附;胁痰在皮里膜外可用白芥子;四肢痰用竹沥。项莲莲等报道:“临床上治疗肺恶性肿瘤常用的化痰散结药还用:半夏、天南星、前胡、贝母、瓜蒌、旋覆花、黄药子、猫爪草等。化痰药的药性有温燥和凉润之别,使用时应根据痰邪性质辨证用药。患者有热痰者,应选用清化热痰药如前胡、桔梗贝母、瓜蒌、竹茹、天竺黄、黄药子、海蛤壳等;患者有寒痰困扰者,应选用温化寒痰药如半夏、天南星、白附子白芥子、旋覆花、白前等。”

5“化痰”需结合他证

肺癌虽以痰为患,但常为脾虚痰湿或肺郁痰瘀所致。林丽珠根据中医肺癌辨证,按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著作的《肿瘤治验集要》[10]可分为肺郁痰瘀、脾虚痰湿、阴虚痰热、气阴两虚4型。其中肺郁痰瘀型治以宣肺理气、祛瘀除痰法,常选用生南星、半夏、守宫、薏苡仁、鱼腥草仙鹤草桔梗、北杏、全栝蒌、浙贝、田七、桃仁等治疗;脾虚痰湿型治以益气健脾、宣肺除痰法,方用四君子汤(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加选用生南星、半夏、守宫、薏苡仁、桔梗、全栝蒌、浙贝等治疗;阴虚痰热型治以滋阴清肺、化痰散结法,方用百合固金汤为主加选用沙参、仙鹤草猪苓鳖甲,守宫、夏枯草等治疗;气阴两虚型治以益气养阴、扶正消积法,以生脉散为主方加选用百合、沙参、西洋参、浙贝、守宫、仙鹤草桔梗猪苓等治疗。临床上对肺癌抑瘤治癌常用半枝莲、山慈菇、龙葵、肿节风、红豆杉。祛瘀用土鳖虫、桃仁;祛湿常选薏苡仁;夹痰恶心呕吐选半夏;咳血用仙鹤草;胸腔积液用葶苈子,肺癌淋巴结转移,痰核流窜选用海藻、昆布;肺癌脑转移痰蒙清窍选用蜈蚣、守宫。

6 结语

历代医家对于“痰”认识颇多,应用广泛,痰因其受火炎灼而作痰,因水湿停留而成痰,为津液输布失常,水湿停聚而所生。林丽珠认为,痰邪既是致病因素,又是病理产物,无论因痰致病,或是因病生痰,皆与肺、脾、肾三脏密切相关,故有“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肾为生痰之根”之说;肺虚易痰积,癌瘤由痰生,痰邪是导致肺癌发生发展的重要病理因素。从“痰”论治肺癌的理论,为肺癌的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除痰成为治疗肺癌的基本手段,治疗肺癌离不开治痰,除痰散结是治疗肺癌的常用方法,但临证时又须顾及痰邪夹杂辨证化痰,在临床上对治疗肺癌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之,林丽珠从痰论治肺癌的临床经验丰富,对其深入研究将为肺癌的中医药治疗开辟新思路,其除痰法则及药物作用机制有待于同行进一步挖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