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趣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夫妇结扎一年后怀孕 东莞计生中心称手术失败

  • 文章导读:

    一年前明明是东莞市计生中心做了结扎手术,如今却怀了孕。这么离奇的一幕发生在家住横沥镇的四川达县籍新莞人杨女士夫妇身上。东莞计生中心前日向记者证实,一年前的结扎手术的确失败了,但属于极少数的输精管结扎自然复通现象。据了解,输精管结扎自然复通发生的概率大概为千分之一。

    一年前就做了结扎手术

    杨女士夫妇在横沥镇做模具生意,开了家小型的模具加工厂。据今年36岁的杨女士说,他们夫妇有两个孩子,早已打算不想再要孩子了。“生第二个孩子时很辛苦,生产时差点没了命。”但杨女士夫妇之前一直没有去做结扎手术。2009年,杨女士又意外怀孕。“这次打胎,又是差点丢了性命。”杨女士说,那次打胎休息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夫妇就决定去做结扎手术。考虑到妻子的身体不行,丈夫潘先生决定自己去结扎手术。

    2012年3月23日,在横沥镇计生办人员的陪同下,潘先生来到东莞市计生中心做结扎手术。据潘先生说,医生对他的两根输精管都做了结扎手术,手术持续不到半小时就结束了。当时他没有感觉到有何异常,领完结扎证就回到了家中。到今年6月10日前,夫妇俩都没有感觉到有何异常,每次同房时也没有再采取措施,也没有怀过孕。“哪知道,6月10日那一天,我感觉到有些恶心,到医院看病时,医生问是不是怀孕了。”杨女士说,她当时坚决地回答不可能。“我老公都做了结扎手术,现在我怀孕了,那不是在污蔑我吗?”

    得知怀孕都不敢出门

    从医院回来后,杨女士自己买了试孕纸,结果一试,果真发现怀了孕。杨女士立即将消息告诉丈夫。“我开始也不相信,觉得都做了结扎手术,怎么还会怀孕?”潘先生说,但看到妻子用试孕纸做的测试,他不得不相信。“还好,我老公相信我,否则我真的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杨女士说。丈夫潘先生接过话说,“我们都做了十几年的夫妻,这点信任还是有的。”尽管如此,杨女士夫妇觉得难于启齿。“我都不敢跟其他人说这事,就怕人家会笑话我们夫妇俩。”杨女士说,自从得知怀孕后,她都不敢出门,生怕人家知道。

    18日,杨女士夫妇来到曾做手术的东莞计生中心。潘先生要求计生中心找出当时给他做结扎手术的两名医生。等两名医生到来时,潘先生注意到,有1名医生并不是给他做手术的,但这名医生的名字却出现在他的结扎证上。“当时我记得有名老医生先给我做了一根输精管的结扎手术,另外一根则是由另外一名年轻医生做的。老医生做了几分钟,而年轻医生做了十七八分钟。”潘先生说,他怀疑是那名年轻医生没有将结扎手术做好,才导致老婆怀孕。

    [回应]

    提醒复查却未复查

    前日上午,杨女士夫妇俩再次来到东莞计生中心。据计生中心负责人说,18日夫妇俩来投诉这事时,中心对夫妇俩都做过检查。发现杨女士已经怀孕6周,而结过扎的潘先生两条输精管上的扎线完好,但对其精液进行一番检测,的确发现精液中存在大量活性精子。“从这个角度上说,结扎手术是失败的。”该负责人说,之所以存在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结扎手术存在一个输精管自然复通的情况。“发生的概率为千分之一。”

    该负责人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所以当初做手术时,有提醒潘先生三个月后来做复查手术,但潘先生并没有来。对此潘先生说他的确没来复查。至于为何有名医生没做手术其姓名却出现在结扎证上,该中心的负责人说,本来是安排这名医生做的,但当时有急救情况,就临时换了。“事情隔了一年,都不记得当时给潘先生做的那名年轻医生是哪个了。”

    计生中心的负责人说,计生中心已经决定免费为杨女士打胎以及免费再次为潘先生结扎。至于夫妇俩提出的做手术产生的营养费、误工费、交通费以及精神赔偿费,还需要协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