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适度饮酒降非酒精性脂肪肝

  • 文章导读: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危险因素。尽管适度饮酒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病死率,但是否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应该适度饮酒仍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发表在《Journal of Hepatology》的一项研究在非酒精性脂肪肝受试者中,评估适度饮酒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关系。具体内容:J Hepatol 2012 Aug;57(2):384-91.

      研究方法

      国家卫生研究所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临床研究中心对受试者进行的一项横断面分析中,对适度饮酒与从不饮酒者进行了研究:受试者被认定为(1) 饮酒 >20 g/天, (2) 酗酒, 或 (3)从不饮酒者。应用多元逻辑回归分析组织学诊断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其他组织学特点的几率。

      研究结果

      该分析包括251个终生不饮酒者和331个适度饮酒者。与不饮酒者相比,适度饮酒者诊断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几率较低(优势比OR=0.56, 95% CI 0.39–0.84, p = 0.002)。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几率随饮酒的频率的增加(在适度的范围内)而降低。与终生不饮酒者相比,适度饮酒者发生肝纤维化(OR 0.56 95% CI 0.41–0.77)和肝气球样变性(OR 0.66 95% CI 0.48–0.92)的几率也显著降低。

      结论

      在组织学活检证实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众多特点鲜明的患者中,适度饮酒可以降低脂肪性肝炎和肝纤维化的发生率和疾病严重程度。这些发现需要一项前瞻性研究来证实,并调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的推荐饮酒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