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低浓度长期暴露苯并芘促肝癌转移 油炸烧烤食物含量高

  • 文章导读:

    基于人源细胞、以毒性通路为核心的转化毒理学研究在国际上方兴未艾。日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王慧研究组采用该方法,首次揭示了食品中的化学污染物——苯并芘可致肝癌转移,并发现相关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环境与健康展望》杂志上。

    据介绍,苯并芘是一种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是常见的食品和环境污染物,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I类致癌物。谷类食物、蔬菜、脂肪和油类是摄入苯并芘的主要膳食来源。油炸、烟熏、烧烤的食物中苯并芘含量较高。

    此前科学家对苯并芘的致突变性、致癌性及其他毒理学效应进行了较多研究,但由于食物来源的污染物多具有长期、经口服等特点,需要特别关注低剂量长期暴露下的毒理学机制。传统毒理学基于物种外推和剂量外推的策略,难以准确地反映其在现实暴露条件下对人体的健康影响。

    在此次研究中,科研人员以人源肝癌细胞系为基础,建立了苯并芘低浓度长期暴露研究模型,发现苯并芘长期暴露并不影响肝癌细胞的生长,但能促进肝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并诱导肿瘤相关的血管发生进程,从而加剧肝癌的转移和恶化。进一步研究表明,苯并芘的这些效应可能是通过NF-κB和VEGF信号通路介导;阻断NF-κB信号通路,能部分缓解苯并芘对肝癌细胞的促迁移效应。此外,动物实验结果显示,苯并芘暴露过的肝癌细胞恶性程度更高。

    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首次揭示了低浓度长期暴露条件下的苯并芘对肝癌转移的促进作用,为更加全面地评估食品中污染物的毒性效应提供了新思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