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阿司匹林可降低胆管癌患病风险

  • 文章导读:

    新的研究表明,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人群相对于未服用者,可显著降低胆管癌患病风险。
     
    阿司匹林具有化学保护性质,特别是对消化道肿瘤。
     
    “我们的研究发现,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相对于没有服用的人群,有超过2.5倍或3.5倍的较少发展为胆管癌的风险,”主要作者、梅奥诊所的Lewis Roberts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
     
    这项研究于2016年4月19日在线发表在Hepatology上。
     
    这项研究包括罗切斯特梅奥诊所2000年1月~2014年12月的所有胆管癌(CCA)患者。
     
    最后的队列包括2,395例CCA患者。患者根据CCA亚型分为三组:肝内(iCCA)、肝门部(pCCA)、远端(dCCA)。
     
    研究人员解释,这三种亚型被认为是独立的疾病,因为它们呈现方式、治疗过程以及患者预后的不同。
     
    共有来自梅奥诊所的生物数据集的4,769例对照人群。
     
    参与者如果每周至少服用一次阿司匹林被指定为当前的阿司匹林服用者。阿司匹林剂量分为低剂量(81~162 mg/day)或高剂量(≥325 mg/day)。
     
    总体而言,591(24.7%)例CCA患者和2,129例(44.6%)对照参与者服用阿司匹林。
     
    主要作者、曾在梅奥诊所的医学院做研究的jonggi Choi医学博士报告说,发展为三种CCA 亚型之一的患者相对于对照人群,59%不可能服用阿司匹林(P<0.001)
     
    他补充说,支持阿司匹林服用者预防胆管癌的调整后的比值比(AORs)与三种CCA亚型各自相一致。
     
    与未服用者相比,当前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发展为iCCA的风险降低65%,AOR 0.35;发展pCCA的风险降低66%,AOR 0.34;发展dCCA的风险降低71%,AOR 0.29(P<0.001)。
     
    阿司匹林的保护效应在服用超过3年和服用不足3年的使用者中,以及在高剂量和低剂量使用者中是不同的,但在日常与非日常阿司匹林服用者中没有不同。
     
    连续性、持续性炎症
     
    Roberts博士解释说:“我们知道,持续性炎症是促进胆管癌的主要因素之一。”
     
    因其具有抗炎作用,阿司匹林可能通过环氧合酶途径抑制炎症、减轻发展胆管癌的患病风险,他补充说。
     
    其他研究表明,阿司匹林阻断促进癌症的细胞信号转导通路。
     
    罗伯茨观察到,定期、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不同类型的癌症的患病风险,尤其是胃肠道肿瘤。然而,在阿司匹林可成为预防胆管癌常规推荐前,验证性研究是必要的。
     
    CCA的危险因素
     
    研究人员还探究了多种风险因素与三种CCA亚型之间的潜在关联。
     
    CCA的最大风险因素是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PSC增加CCA 风险171.2倍,AOR 171.2;其次是胆道疾病,AOR 12.1 ;非PSC相关的肝硬化,AOR 10.8(P<0.001)。
     
    乙型肝炎感染、糖尿病和吸烟,每个都与不同的CCA亚型的风险有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