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猫屎可攻击癌症,效果让人震惊

  • 文章导读:

         科学家找到了一种具有前景的卵巢癌攻击策略,它就是猫屎。猫的排泄物中含有一种名为刚地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简称T.gondii)的寄生虫,其分泌的特定蛋白可以破坏卵巢肿瘤,相关研究结果于近日发表在《PLOS GENETICS》上,或为癌症疫苗的研究打开了大门。

      关于刚地弓形虫

      刚地弓形虫是一种传染性微生物,可感染孕妇的胎儿,使胎儿死亡或大脑受损,还曾被与艾滋病患者的痴呆症联系在一起。

      刚地弓形虫是一种常见的寄生虫,栖息在50%的活体生物中,常见于温血动物的肠道内,尤其是在猫的体内。人类可在食用受污染的肉类/水或与猫粪接触的过程中被感染,并可能导致弓形虫病,这对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来说具有毁灭性的影响。人被感染后可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有些人甚至不会出现任何症状。

      癌症治疗的新希望

      如今,研究人员看到的不只是刚地弓形虫的危害,他们甚至发现其在癌症的治疗中或许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该研究由达特茅斯盖瑟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展,引领者为David Bzik博士,他说,“侵略性癌症通常看起来像快速移动的火车残骸,刚地弓形虫虽然小,但能以非常强大的力量去追踪肿瘤,并阻止肿瘤的发展。”

      由于存在肿瘤免疫耐受现象,免疫系统很难识别癌细胞。以往研究发现,T.gondii疫苗株可治愈几种实体肿瘤的小鼠。为了打破肿瘤免疫耐受现象,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进一步确定了T.gondii疫苗株中的哪些蛋白质或免疫系统在起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对刚地弓形虫进行改造,系统性地剔除了分泌效应蛋白的编码基因,并将改造后的寄生虫注入到侵略性卵巢癌小鼠体内。结果发现,在入侵宿主的前后,刚地弓形虫分别分泌了特定的蛋白——棒状体蛋白和致密颗粒效应物蛋白,它们控制着有效宿主抗肿瘤反应的发展,并提高了卵巢癌小鼠的生存率。

      研究人员表示,当刚地弓形虫进入人体免疫系统,人体便产生了抗癌细胞,这意味着虽然癌症破坏了免疫系统,但刚地弓形虫可进行修复。他们还发现,刚地弓形虫可入侵癌细胞,并阻止其生长,因此小鼠的存活率有所上升。

      通过追踪和了解哪些宿主细胞途径可被刚地弓形虫蛋白所控制,科学家确定了潜在的治疗新目标,以开发更有效的方法来攻击侵略性实体肿瘤。

      利用传染性生物来打破肿瘤免疫耐受可能是癌症治疗的另一个好方向。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展临床试验,以探索单核细胞增多性李司忒氏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能否打破胰腺肿瘤的免疫耐受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