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难掩亏损现状!医疗器械AI大战 谁来买单?

  • 文章导读:今年以来,多家AI医疗公司冲击上市,行业竞争异常激烈。科亚医疗、推想科技纷纷递交招股书。随着鹰瞳科技率先通过港交所聆讯,这场“AI医疗第一股”的争夺战落下帷幕。

    上市并不意味着胜利,实际上AI医疗赛道大战的帷幕尚未完全拉开。刚好在鹰瞳科技过会的前一天,AI医疗领域的另一家明星公司——数坤科技也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后续的行业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难掩亏损现状

    近年来,用于诊断的人工智能技术市场高速发展。据灼识报告显示,国内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诊断的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的低于人民币10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人民币2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2.0%,并进一步增长至2030年的人民币7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0%。

    而作为行业内的明星公司,其业绩表现如何?以鹰瞳科技和数坤科技为例,两者均呈现了营收高速增长的态势。

    22日晚,鹰瞳科技更新了聆讯后资料集,资料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三个月,鹰瞳科技营收分别为3041.5万元、4767.2万元、2216.8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6.7%、980.3%。

    从业务层面来看,2021年前三月人工智能软件解决方案营收为1955.5万元,占营收总比达88.2%,硬设备营收为202.2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1%。

    另外,刚刚递交招股书的数坤科技,其业绩也呈现大幅度增长的状态。招股书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76.4万元,2020年公司营收2477.1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5262.4万元,比上年同期的673.9万元增加了681%。

    毛利方面,数坤科技2019年至2020年的毛利分为63.7万元、2067.7万元;今年上半年毛利为4433.3万元,比上年同期的572.8万元增加了674%。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在营收大增的背后,也难掩其持续亏损的现状。招股书指出,鹰瞳科技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亏损金额分别为8713.9万元、7962.6万元和1207.1万元。

    数坤科技方面,其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亏损分别为9129.8万元、1.29亿元、 8742.4万元。

    具体来看,造成其持续亏损的现状都是来自高额的研发投入,目前来看,递交招股书的四家AI医疗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在资本的支持下,鹰瞳科技和数坤科技手中现金流依然充裕,公司的基本运营仍保持平稳。

    资本推波助澜

    实际上,除了资本推动和市场需求外,政策的大力支持也是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国家药监局更新了《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将AI医疗器械列为第二类或第三类医疗器械。2020年1月,随着科亚医疗获得国内首张医疗AI三类注册证。AI医疗器械产品的商业化路径上的政策障碍被扫空。

    2021年7月,国家药监局发布了《人工智能医用软件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为AI医疗器械的分类提供进一步指导。

    截至2021年7月,国内共批准15张AI医疗器械注册证。安信证券早前表示,三类证的颁发意味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该类产品的审批路径更加清晰,对于合规的医疗AI产品审批开始加速。

    证券时报报道显示,前述15个获批的AI医疗器械来自科亚医疗、乐普医疗、安德医智、硅基智能、鹰瞳医疗、数坤科技、联影医疗、推想医疗、深睿医疗、依图医疗、慧影医疗等11家。

    在资本方面,各家公司的成长背后都是一大批著名投资机构的支持。

    以递交招股书的四家公司为例,鹰瞳科技目前共计完成7轮融资,融资金额近8亿元。其中搜狗持股7.31%、中国平安持股8.82%;复星国际持股12.64%,为公司前三大股东。

    最前交表的科亚医疗,累计融资约9亿元,投资方包括昆仑万维、IDG资本、国方资本、GGV纪源资本、天士力控股集团、雅惠投资、源码资本、中金公司等一众知名投资公司。

    而推想医疗的背后是红杉盛德、启明创投、襄禾资本和鼎晖投资。

    数坤科技总计完成10轮融资,累计融资近20亿元。资方包括华盖资本、远毅资本、五源资本、红杉中国、CCV创世伙伴和启明创投。

    科技巨头也插一脚

    虽然政策和资本均大力支持,但在市场竞争方面,各家企业均要面临不小的压力。这压力不仅来自业内,也来自医疗巨头、互联网巨头、AI科技巨头等。

    例如,爱尔眼科、上工医信、肽积木、上海孚视、BigVision、致远慧图、体素科技、泰立瑞等企业,都在大力研究AI糖网筛查相关技术,成为鹰瞳科技的垂直竞品。

    科技巨头方面,百度旗下灵医智慧业务,号称可10秒生成眼底筛查报告。腾讯旗下觅影所推出的AI眼底疾病筛查系统,也支持常见眼底疾病等功能。

    另外,在9月15日,国家药监局批准注册医疗器械产品109个,其中就有腾讯医疗健康推出的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这也是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获得的首个医疗AI三类证。

    另外包括商汤科技、科大讯飞,都在相关行业进行布局,科技巨头们对AI医疗器械领域,也是颇多野心。

    对此,鹰瞳科技CEO张大磊早前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曾表示:“医疗健康AI是个细分领域,还很早期,所有人都在摸索,我们也是。”

    随着技术、资本的不断推动,更大业界巨头的深入布局,未来在AI医疗赛道上的激烈博弈,或许会更加激烈,至于谁能笑到最后,获取最大的利益,一切都要静待时间给出答案,赛柏蓝器械将对此长期关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