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的难点在哪里

  • 文章导读:

      据悉,为减轻群众医疗负担,继上海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收支两条线后,浦东新区今年将尝试在一家二级医院试点医院收入、支出分开,医生工资待遇不再与医院的医疗收入直接挂钩。

      将医生个人收入与医院效益脱钩,这个“药方”能不能“治”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个病?从理论上看是可行的,因为,收支分离可以从根本上斩断医院与商业利益的联系,把公立医院真正变成“平价医院”。 而目前,医疗乱收费之所以久治不愈,根子就在于收支一条线把医院变成了一个营利性机构,“效益”成了医院运营的指挥棒,医院救死扶伤的人道精神被严重玷污。

      当然,要实现医院收支分开,还必须出台配套措施来保障。

      首先,需要政府一定的财力支持。因为,多年以来,“以药养医”的局面不仅没有消除,而且完全看不到扭转的迹象,几乎已经成为中国医疗服务体制的最大特色。据调查,在医院总收入当中,从药和器械创造的收入各占约40%,财政拨款只占20%,绝大多数公立医院开支需要医院自己想办法解决。而在香港,公立医院90%以上的费用由政府支出。另外,要保证医生的收入得到提高。国家可以参照当地公务员的正常收入水平,从财政上保证医生的收入,工资调整时也向公务员看齐。经济学者汪丁丁曾在《财经》杂志上撰文指出:“为了使医师遵守其希波拉底誓言,应该使他们获得与创造价值相应的合法收入。”

      提高医生的收入的道理也在于此,这是一种激励机制。这种机制,更重要的是将医生的薪资放到阳光下,看得见摸得着,同时令其付出和收入成正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