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天津医大党委书记:医学的人文内涵

  • 文章导读:


    资料图片: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杨桂华

        在天津医科大学生命意义展室里,以老校长朱宪彝为代表的一批高尚的灵魂,把自己最珍贵的遗体奉献给社会,奉献给那些探索生命奥秘的医生们,为了医学进步能造福更多的患者,他们贡献了最后的一切。正因为如此,他们超越了自己的躯体,超越了个体的价值,扩展了社会生命,让我们更为深刻地懂得了医学的人文内涵。

        由于对生命理解的差异,导致人活动的价值迥异,形成生命的三种形态:第一种,一个人的自然生命结束了,社会生命也随之结束,社会责任、社会影响随着自然生命的消亡而终结。第二种,一个人的自然生命还未结束,他的社会生命就已经结束了。第三种,一个人的自然生命结束了,但社会生命依然存活着,如思想家的思想,政治家的功业等等,这些远远超越了自然生命,使得人的社会生命斑斓绚丽,历久弥新。

        医学是以维护人生命健康为目的的科学,由于人生命的社会性质,就自然地使医学具有了丰富的社会人文的内涵。医生眼中不能只是“病”,而应是一个患病的“人”。医务工作者面对的不仅是一个患有疾病的生物体,而且是一个具有丰富社会关系和多重社会价值的丰富的人。同样,医生与患者之间不仅仅是医生帮助患者除却病痛,同时也包含着心理的沟通、法律的契约、社会的责任、道德的良知等多重的社会内容和丰富的人类情感,医生应该成为患者心中的太阳,帮助他们驱赶身上和心中的阴霾,即使无力回天,也应送给他们尘世的最后一缕阳光,这样才配得上“白衣天使”的称号。

        我们的先哲早就认识医学的人文性质,提出“医本仁术”,“大医精诚”,只有高德之人才配做悬壶济世的医生。只是由于近代以来,西学东渐和新文化运动冲断了这种传统。西医入主中国,特别是解放以后,与西方医学相依而生的宗教精神被剥离。正是上述这两种历史的因素导致了医学与人文相分离的状况。今天我们倡导医学的人文精神,主张医学教育中的人文教育,从一定意义上讲不过是医学本质的回归和复兴。

        当然,医学与人文的结合又不可避免地带有时代的特殊印迹,甚至带有特殊的民族和区域文化的内涵。这说明医学不是一个纯粹的自然工程之术,而是一门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综合学科。有人曾比较过美、英、法、德四国医生从医的差别。研究发现,不同国家医生的处方药量会有10到20倍的差别。美国人均手术率是英国的2倍,乳房切除术比例是英国的3倍,冠状动脉手术是英国的6倍。欧洲使用抗生素量远远小于美国。这就告诉我们,医学在多大程度上受着文化的影响。让医学生一开始就了解这些,对于他们是何等的重要;让一位医生了解这些,对于患者是何等的重要。可见,把握和研究医学的人文内涵,对于提高学生和医生的文化自觉,形成温馨的医院文化,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仁爱是从医者的上岗证,崇高是奉献者的座右铭!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