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8500亿医改大棒搅动药业利益链,药贩子要失业?

  • 文章导读:

      【核心提示】

      8500亿!国家未来三年内计划投入新医改的钱,甚至超过去年全国制药工业的总产值(7900亿)。

      这根集纳大量国民财富和国家意志的医改大棒,不仅承载着中国人解决“看病贵”难题的愿望,也搅动着我国尚未定型的医药产业格局。
     
     
        昨天,《中国证券报》又传出“今明两天出台”的消息。但截至昨日晚间,方案仍未出台。一次次的消息落空,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虽然新医改方案尚在“犹抱琵琶半遮面”中,但其对医药行业利益链条的影响路径,已经渐渐浮出水面。

      上游之制药企业篇

      若“定点生产”

      五六千药厂或倒掉两千

      “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定点生产’的方式严格执行,目前全国五六千家制药企业,有可能倒掉两千家。”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部分析师许玲妮大胆放言。

      “基本药物”含金量提高

      厂家对新版药物目录如此关注,是因为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提法一旦执行,或将直接改变中国医药[12.85 -1.91%]产业格局。我国现行的药物目录是2004版的,里面有2000多种药物,因此业内戏称这样的目录应该叫做“全面药物目录”。并且现行目录产品并没有与《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完全挂钩。

      而新版药物目录的含金量将大大提升。据悉,药厂80%以上的药品零售掌握在公立医院的手里。而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公立医院要将其作为首选药物并确定使用比例,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则强制使用。为激励消费者,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且“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这种制度设计意味着,能否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将可能是企业间的生死之战。中投顾问许玲妮表示,很多制药企业千方百计想“挤”进目录。进入目录的药品生产商,未来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同一种品种未进入目录的药品生产商,销量则要锐减。

      兼并重组大潮将至

      在这种残酷竞争下,行业集中度必将大幅提高,而占行业大多数的中小制药企业的日子将会非常难过,等待它们的将是倒闭或被并购。

      一些省份已经开始在对这种医改大方向的产业变局进行推波助澜。3月16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磅推出促进医药产业发展18项措施(简称“18条”)。其中,“盘活省内企业存量生产经营资源”是一条重要思路。

      广东省药监局办公室副主任郭宇华表示,广东将大力支持省内医药企业间的车间或生产线兼并、重组,并在省级事权内对相关审批程序进行简化提速,引导企业之间优化品种结构,促进企业集约化、规范化生产。在这一思路下,珠海丽珠医药集团已经兼并深圳清华源兴药业。

      而中小药厂也不得不开始谋求出路。记者得悉,广州一家销售额在亿元左右的国营制药企业,就将大部分产品的销售权租售给一家实力更强的民企来经营,希望藉此将品牌做大做强。

      修改稿传出:“定点定价”有变?

      在《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透露出的方案修改稿内容中,关于基本药物目录制度的表述已经缓和很多:把基本药物的“定点生产”删掉了,改为“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而“统一定价”也改为“国家制定指导价,省级部门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

      国泰君安研究员易镜明认为,如果上述修改稿为真,基本药物制度对整个医药行业格局的影响和冲击力将低于预期。

      ●记者观察

      方案落定时行业洗牌日

      黎明前夕,医药江湖乱相纷呈。

      2008年10月14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新一轮医改大方向才逐渐明朗。

      在医改新政下,医药产业人士最关心两点:一是8500亿带来新增的市场蛋糕是哪些,有多大,此点关系行业发展;另一点则更加急迫,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已明确要重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度,而哪些药品能进入目录,该项制度如何实施,对于一些制药和医药商业企业都将造成重大影响,该点关乎企业生存。

      征求意见稿中,对“基本药物目录”的表述为:“中央政府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合理确定我国基本药物品种和数量……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

      关于其使用规范的表述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全部使用基本药物,其它各类医疗机构也要将基本药物作为首选药物并确定使用比例。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这一“试水石”有如深水炸弹,激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响。有人认为,这种“统购统销”的模式将造成行政部门垄断,将导致更多商业贿赂和寻租空间。有消息透露,医改方案制定者们已对基本药物制度在定价、采购、配送、使用等环节的政策措施进行修改调整。

      据报道,在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等行业力量的呼吁下,修改稿中还增添了零售药店内容,即“探索公立医院门诊药房改制为零售药店等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

      在医改大棒挥舞摇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隐隐看到各种利益方之间的较量。而医改大棒击中目标落定之时,也将是医药产业利益链条真正开始全面洗牌之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