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坐堂中医“复出”道路艰辛,相关管理有待规范

  • 文章导读:

      2001年,坐堂中医被列入“非法行医”的行列,从此对于坐堂中医该不该禁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从去年开始,国家又尝试在一些地方重新推行坐堂中医,而我市也在“开禁”之列。于是,坐堂中医再次出现在太原百姓生活中。
     
      目前,全市大大小小的药店有近千家,其中,有17家药店设有坐堂中医。这17名坐堂中医都是经市卫生局资格审查、有执业医师资质的退休中医。“开禁”一年来,坐堂中医复出之路是否顺利?要使坐堂中医这一传统行医方式具有长久生命力需突破哪些瓶颈?

      药店、市民期待中医来坐堂

      由于坐堂中医能够给顾客提供“咨询、看病、开方、抓药”的一站式服务,因此不少药店、市民是比较认可的。

      “现在药品零售行业面临的竞争很大。”在府西街一家药店坐堂的中医邢大夫说,“很多名老中医可以凭借自己的影响力拥有固定的顾客群,如果药店能请到这样的坐堂中医,就可以实现一定的收益。同时,对于坐堂中医的固定顾客,药店还可以免收诊查费、挂号费,精简了看病程序,避免了在医院排长队挂号看病的麻烦,也可吸引不少顾客。”

      在解放路一家药店,前来买药的年近六旬的李红大姐道出了多数市民的想法。“记得以前,很多药店里都有中医,把完脉直接开方子、取药,还教怎么吃,很方便。后来很少见了,有病只能往大医院跑,要排队、挂号,麻烦得很。而且,医院的药价比药店高多了。”李红说,“另外,从安全角度上考虑,西药一般都有说明书,但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往往没有,因此药店更需要有坐堂的中医进行指导。只不过,在管理和规范上还有欠缺,比如医生资质、出诊时间等应让百姓清楚。”

      重整旗鼓道路艰辛

      其实,一些名老中医退休之后仍然到诊所工作,对于百姓身心健康,有很强烈的责任感,说他们“悬壶济世”毫不为过。但是,要使得坐堂中医这一行医方式重整旗鼓却远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

      坐堂中医邢大夫就表示,很多药店可供坐堂中医行医的场所太小,不能提供良好的行医环境,因此接诊量很低,有时候几天都没有一个患者。而且,一般药店的中药品种也很有限,经常会碰到只能开方无法配药的情况,所以不得不让患者拿着方子到别家药店去找。

      在解放路的一家药店里,正在出诊的老中医成大夫在谈到现在坐堂中医遇到的困难时说:“药店的坐堂中医大多是一个人,在诊疗时如遇到一些疑难问题则无法及时会诊。而且,坐堂中医通常不分科,虽然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但是学习的机会相对较少,对病症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采访中还从市卫生局中医处了解到,近年来,中医相比于西医曾一度遇冷,中医队伍人数趋于减少,这导致名老中医越来越少。而中医药高校培养体系不完善、中医出徒慢等因素导致中医人才严重滞后于社会需求。再加之,几年前一些药品零售企业以坐堂中医“义诊”或“医疗咨询”等名义非法开展的医疗活动曾经给群众带来身心上的损害,也一度在消费者心中留下阴影。如何让群众重新认可坐堂中医,也是坐堂中医面临的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

      如何规范坐堂行医

      允许药店开设坐堂中医,对百姓、对中医、对药店似乎都是利好。这就要求药店、坐堂中医必须做到行为的规范。为此,省卫生厅做出明确规定——— 既要管“医”,保证输送给药店的坐堂中医是真正有资格的中医;也要管“堂”,对药店诊所给予监督管理,保证坐堂中医能在健康、稳定的平台上行医。

      规定要求,所聘用的坐堂中医只能在注册中医坐堂医诊所进行执业,不能到其他诊所进行执业,同一时间坐诊的中医执业医师不超过两人。所有中医坐堂医诊所必须对患者就诊全部登记,严格执行中医药病历书写、处方管理。坐堂中医只能开中药饮片处方,不能开中成药和西药。

      对于药店,规定指出,其中药饮片数量应具有一定规模,要有独立的中药饮片营业区、饮片区面积不得少于50平方米、中药饮片品种数量不少于400种。要设有独立隔开的诊室,诊室不超过2个,每个诊室的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5平方米。聘请的中医从业人员必须是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连续从事中医临床工作5年以上。(平原 刘涛 南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