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疗垃圾焚烧乱象令人忧 会排放二恶英和水银

  • 文章导读:

      据媒体报道,广东医疗废物处理站附近居民投诉空气污染问题。他们提到,处理站每天都会喷出大量烟雾,而种种难闻的气味更让很多居民认为自己的呼吸道疾病与之有关。

      许多国家采用高温焚化,就如广东医疗废物处理站所采用的处理方式一样。这样的国家和地区有:荷兰、法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

      焚化处理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有效地灭菌。不过,焚化处理最大的问题是会排放一些对健康有害的气体。这其中主要包括二恶英和水银。焚化对当地居民健康的影响要降到最低,关键在于处理厂设备更新和工作人员的尽责。

      因此,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有关焚化医疗废物的争议在过去数年不断增加”,主要原因就在于对周边居民健康的考虑。在美国这样居民维权行动较为发达的国家,焚化技术的推广使用就有点困难。

      一些新技术其实也在发展当中。比如太阳能发电蒸压消毒装置,不仅可以克服传统蒸压技术的弊端,甚至可以为当地环保事业做点贡献。但是,新技术的引入需要一定的资金,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发展中国家可以将焚化技术作为中期处理方法。也就是,从长远考虑,这种设备还是需要被替代。

      香港对医疗废物设备的选择,前前后后有多次征询公众意见,同时还提交立法会进行讨论。此外,香港相关部门还邀请全球的专家来论证各种方案的弊端,因此,医疗废物的处理一直是在市民有一定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

      而反观报道所说的垃圾处理,不仅没有给当地民众知情权,而且处理站还涉及隐瞒事实的问题。道理很简单,如果仅仅是机器故障,怎么每天都会有各种难闻的气体溢出?

      退一步说,事情真如处理站所说,那也表明其内部管理有一定的问题。而管理混乱的处理厂恰恰容易造成各种责任事故。根本之道在于,医疗垃圾处理也应该有外部监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