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看病找关系会更放心?

  • 文章导读:

      当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逐渐变得“正常”起来的时候,正是需要引起我们警惕的时候,因为它不但不能给你带来安全保障,背后可能还有我们难以预知的隐患

      前几天突然接到个旧同事的电话,由于三四年都没联系了,看着手机上显示的对方号码很是纳闷,“她找我会有什么事呢?”接通电话,原来是让帮忙找个认识的专家挂号看病,因为旧同事好友的孩子患了先天性心脏病。

      由于跑医药线的关系,有时会有亲朋好友来找我,希望介绍个熟识的医生专家,或是打个招呼好看病。

      其实这也是国人看病一大特色的缩影。别说是癌症之类的疑难杂症,就是做个阑尾炎的小手术,通常都首选认识或熟悉的医生和医院。如果不直接认识或熟悉,患者就医之前会动用各种社会资源,通过“关系人”选择他所认识或熟悉的医生和医院。我有时就在想,找个熟人看病就能有保障吗?还是说只是求个心理安慰。

      在中国,即使现在的医疗条件相较过去有了根本性的改变,甚至在某些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医疗资源相对短缺的状况依然得不到解决,加上大城市和偏远地区的医疗资源明显分布不均,社会提供的医疗服务,尤其是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不能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加上国人的文化传统,“熟人好办事”的观念可谓深入人心。

      但从现实的情况看,通过找关系看病,有个问题,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怎么办?

      有个友人的孩子患上“臀肌挛缩症”,就是小时候体弱多病,肌肉注射针打多了,导致臀肌挛缩,孩子长到6岁,发现下蹲时膝关节不能完全并拢,不能跷二郎腿,跑步姿势难看,常被同学笑话像鸭子。“臀肌挛缩症”治疗手术本是个小手术,但友人想着要开刀,还是很担心,于是托她在大医院当护士的表妹找了个主任医师级别的医生,听说是刚从美国学习回来。友人特地送了一千元钱和一大箱进口水果给这位医生,一切都打点好了。孩子的手术也很顺利,但在恢复期伤口一直不能愈合,而且后来发现这位医生做了3例孩子手术都出现了同样问题,因为是自己找上门的,友人碍于关系,没有找医生讨说法,只能打落牙往肚子里吞,自认倒霉。

      表面上看,找关系看病对于患者而言像是找到了一种放心的感觉,通过关系介绍的医生当然会尽职尽责给病人看病。当一种不正常的现象逐渐变得“正常”起来的时候,正是需要引起我们警惕的时候,因为它不但不能给你带来安全保障,背后可能还有我们难以预知的隐患。

      中国人自古就有重视亲缘关系、地缘关系的传统,无论办什么事情,都会本能地认为“熟人好办事”。托熟人看病更是这样一种心态。可是,如果把这样的心态放到医院的工作当中,将对医院的日常管理产生消极影响。实际上,不少医院都发生过因为是熟人而没有事先做常规的辅助化验,导致医疗事故的例子。不少人会因此产生:“找熟人都会出事,那不认识的医生还不更差?”的观点,而这只会将医患关系往更为负面的方向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