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治“贿赂公司”不如根治医疗积弊

  • 文章导读:

    武汉国杏医疗投资管理公司被曝为扩大放射用医疗软件及耗材的销量,维系与医院医生的良好关系,以考察学习的名义组织医生旅游来贿赂医生。据悉,专门成立一家公司,并通过旅游方式进行商业贿赂在武汉市还是首次。“国杏公司”已被工商局罚款10万元。(6月6日武汉晚报)

      就这一专业贿赂公司而言,说白了就是一种商业贿赂的变种,究其实质这样的公司化运作方式不过是一个“表”,而隐藏在表层之下的“医疗腐败”和“医疗积弊”才是根。就多年来被人指斥的医疗积弊而言,的确已令人触目惊心,某地一刚出生几天的婴儿就面临了“200余项检查化验”,其中还包括了艾滋梅毒、关节炎等检查,原本不必要的检查成为医生的“习惯”,类似的“过度医疗”问题数不胜数。“过度医疗”的背后就是医院和医生的利益需求,多“卖几盒好药”、多开几个大处方就是“钱”,医院和医生如此大的牟利冲动,某种程度上就是“贿赂公司”旅游式贿赂驱动的结果。

      因此,治理上述专业贿赂公司,实不如从根本上治理医疗问题和多年来的积弊。解决这一问题,是个社会系统工程,应结合时下正开展的医疗改革实践,并着重解决好公众揪心和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方面,有必要持续推行保证公众基本用药权的“基本药物制度”,尤其是防止药品“降低死”。实现“医药分家”、打破“以药养医”积弊,也是一个杜绝类似的商业贿赂无孔不入的一个前提。

      根治医疗积弊和医疗腐败,需要铁的手腕。对于类似的“吃拿卡要”的医生回扣、吃红包、变相受贿之事,一定要严厉惩处、以儆效尤。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预防腐败的手段在于,真正让药品和器材采购公开透明起来,因为,越是不透明的、越是充满黑幕的“采购行为”,越向患者转嫁的比例大。个别无良的医生,在丧失了医德又没有强硬的监管之下,是什么样的“贿赂”也敢享受的,那怕他们的一次次旅游充满了“喝患者血”的味道,无良者也在所不惜。因此,“治标要治本”,真正从根本上净化医疗卫生环境已时不我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