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哈大附一血案:“逼医生开药”为何酿就血案?

  • 文章导读:

      病人过度迷信药物的作用、对疾病的恐惧以及对医生的不信任酿成了血案的发生。

      3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生恶性伤人案,一名来该院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男患者,在看病后因对医生建议不满,持刀伤人,致4名医生死伤。(3月25日《广州日报》)

      为何这起血案激起很多医者愤慨?因为在从业者看来,它有一个共性之处,就是患者逼医生开药。在医疗行业,很多医生都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包括笔者本人在内。

      病人为什么要逼医生开药?一是他们过度地迷信了“药物”的威力,只看到了有益的一面,却忽视了药物的弊端及局限性,也忽视了医生的作用。二是医患关系的紧张导致病人不信任医生,医生不开药物明明是为病人着想,却被当成了“故意为难”。三是出于对疾病恐惧的心理。无论是“强直性脊柱炎”,还是“肺结核”,对普通人群而言,都是令人恐惧的词汇。当这种恐惧累积叠加到一定程度,受到一些意外诱因的刺激,就会令一个人心理失控,判断失误,上演极端而冷血的暴力行为。

      为患者着想的医生,最后却倒在患者的刀下,不仅是医生执业群体的悲哀,同样是社会的悲哀,更让人看到了科学理性精神缺失的可怕。

      如何才能让悲剧不重演?一是需要一些医疗工作者发力,广泛科普,提高民众的医疗素养,减少“盲目”;二是应该对大病及重病者多提供医疗心理的援助,减少心理危机的出现;三是管理者应将医院的安保工作升级。为何当下,病人可以携带刀具在医院自由进出?如在医院大门保卫处设置”X”线检测设备,禁止陌生人携带刀具及易燃易爆品进入医院,相信能够减少类似血案的发生。

    事件回顾:哈尔滨一名患者砍死1名医生并致3人重伤

    央视调查:央视反思哈一大血案:砍死医生超6成人高兴!

    卫生部回应:卫生部长谈哈尔滨医生被捅死事件 要求严惩凶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