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网评廖厅“医生替药厂打工”是一个不当判断

  • 文章导读:

      据《广州日报》8月27日报道,近日,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出席由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举办的首届广州脑血管病论坛时表示,“医改就是要使医生的尊严得到体现,而不是替药厂和卫生材料打工”。

      如果说医生在替药厂和卫生材料打工,那么广大患者“看病贵”的沉重付出,究竟又是在给谁打工?如果说“医改就是要使医生的尊严得到体现”,那么起码应该在前面加上一句:医改必须先使患者及其家属的尊严得到体现。

      在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看来,医生牺牲了自己的尊严,为药厂和卫生材料做嫁衣,相当委屈。廖副厅长仿佛不明白,医生及其代表的医疗行业,难道真是在不计得失只顾奉献吗?医生和药厂之间,难道纯粹是我为你服务的单行线吗?广大患者和医生、药厂的关系,谁的尊严更需要立刻被关注,谁的利益更应该马上被保护,难道不是很清楚的吗?

      大家都知道,以药养医看似是药和医之间的纠缠,实际上埋单的依然是广大患者及其家属。因病返贫看似是病人及其家庭自身的不幸,实际上药品行业、医疗行业的不规范加剧了这种不幸。药厂爱造贵药,医生乱开贵药,医院药价虚高,得益的是药厂和医生、医院,他们都是一个利益链条上的几环,根本不存在谁侵害谁的尊严,谁为谁打工的问题。

      事实上,审视现有医疗体制的弊病,不能不说医生和医院占有相当多的“主动权”。从来只见药厂贿赂医生和医院,鲜见医生和医院巴结逢迎药厂;从来只见患者一方跪求医生和医院,并无医生和医院谄媚乞求患者。药品和卫生材料价格贵是客观存在的,但其贵起来的路径,却仰仗热衷于过度治疗的医生和医院。不客气地说,没有医生和医院作为推手,或联手药厂、欺凌患者,或对药厂和患者“两头通吃”,药品和卫生材料很难贵到现在这个地步,很多患者及其家属也不至于走到如今的这个境地。

      没错,医生的尊严的确需要体现。但是不能不说,医生的尊严只能从善待患者中才能得到体现,而这一点,恰恰需要将廖副厅长的话反过来说才能实现——与其说不让医生替药厂和卫生材料打工,倒不如说绝不能在容忍患者、药厂和卫生材料替医生、医院打工。也就是说,药厂和卫生材料也好,医生及其所在的医院也罢,他们该各自做好自己的事,他们之间无论谁给谁打工,都是不正常的,都是在拿老百姓当冤大头、摇钱树。

      当前,老百姓对医改极为关注,其中既有对自己钱袋子是否有保障的考量,更有自己的尊严是否被重视的期待。诚然,医生的尊严和价值需要体现,但是,如果这种体现最终落到使老百姓的尊严和价值受损的基础上,那么老百姓必定不愿给、也给不起。因此,当一个官员对医改表态的时候,特别是官方在制订医改政策的时候,还是要多考虑怎么做到让患者、医生、药厂等等各方多赢,少将各方狭隘地对立起来去简单化对待谁给谁打工、谁不给谁打工的问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