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屠呦呦获奖对中医药发展的启示

  • 文章导读: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早有预见。十年前(2005年8月30日),广东科技报社曾独家报道了中国第一位撰写青蒿素成果深度报道、本报特约记者陆金国在对中医药研究和产业进行深度调查后,撰写了《攻克国际疟疾后的尴尬和希望》的文章。在此文中,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研究员理查德.海尔斯教授就曾预言说,“中国的青蒿素应该被授予诺贝尔奖”,这个预言,让理查德.海尔斯教授成为了世界上最早预见‘青蒿素’会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人。广东科技报成为了中国首批发表高度肯定青蒿素成果的官媒。同年,陆金国因该文还获得了第十九届(2005年度)全国科技报优秀作品评选三等奖。

      青蒿素的发现,被称为二十世纪后半叶最伟大的发现。因为中国青蒿素的出现,突破了60多年来西方学者对“抗疟疾药化学结构不含氮(原子)就无效”的传统医学观念。此次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为中国中医药的发展、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的目标注入一剂“强心剂”和发展“新活力”。但受访者陆金国在接受广东科技报独家采访时遗憾地表示,“这个奖项来的有点迟了,但授予中国的中医药学家屠呦呦却实至名归。”他说,“这个奖项无论是谁获得,都是中国人、中国中医药学界的骄傲。”

      中医药学的科学价值具有超时代性

      记者翻阅十年前广东科技报有关青蒿素的报道发现,早在十年前,陆金国就在本报刊出的《攻克国际疟疾后的尴尬和希望》一文中谈到,中国青蒿素的发现与发明,在自豪与骄傲的背后,也隐藏着太多的尴尬和无奈,细细咀嚼那份心酸和苦涩,发人深省,促人深思。

      陆金国说,“中医决不是现代意义上的科学,因为它无法用数学来表示。中医从本质上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既然不能说传统文史哲是科学,同样我们也不能说中医药学是科学。然而,中医药学的科学价值却具有超时代性,它的某些理论和临床疗效常常暴露出现代科学的尴尬和局限。屠呦呦获奖是中医的骄傲,是中医药送给世界的礼物,这个评价很中肯。如果说四大发明是中华儿女数千年的骄傲,中医药学远比四大发明更深邃,更有生命力。”

      青蒿素的研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青蒿素是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青蒿素的研制成功是研究团队多年来集体攻关的成果。此次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她在获奖感言中说,“诺贝尔奖是属于中国科学家的集体荣誉。”

      陆金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1967年发现青蒿素至今,在岭南医学的故乡——广东省,就以广州中医药大学李国桥教授为首的抗疟团队一直奋战在抗疟一线。特别是在广东省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以来,该校和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的青蒿素科研团队不断改良发展青蒿素复方产品。2007年至今在非洲岛国科摩罗实施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运用第四代青蒿素复方产品“粤特快”有效地遏制了该国的疟疾流行,项目实施8年来保持疟疾零死亡,疟疾感染人群减少98%。目前,第四代青蒿素复方已取得包括美国在内38个国家的国际专利保护,29个国家的商标注册。”

      发展中医药要有自信、耐力和定力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及中医药的一段论述,亦可谓中医药贡献世界可期前景的诠释。

      陆金国表示,此次屠呦呦的获得诺贝尔奖,这个奖项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这个奖项的颁发给了中国中医药学家屠呦呦,除了表明发展中医药事业首先要有自信、耐力和定力,它也是国际医药界对中医药的认可。它展现了中国科学家的学术精神和创新能力,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是中医药对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体现,更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

      而与屠呦呦一起奋斗在抗疟路上的“战友”、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国际知名疟疾防治专家李国桥获悉她凭借发现治疗疟疾的开创性疗法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时,一点也没有感到意外。他说,“这是好事情,青蒿素治疗疟疾早就该获诺贝尔奖了。”

      获奖希望能提振中医药未来发展

      屠呦呦的获奖,为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广东省也正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尤其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获悉屠呦呦获奖后,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编发了系列报道,传播青蒿素成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但陆金国也表示了他对中医药未来发展的担忧。

      他说,“中医理论博大精深,修炼讲究悟性,讲究参透。但中医的一些传统诊疗方式却在失传,比如脉诊,在现代大多数中医师的临床实践中,脉诊已趋于形式。李时珍的《濒湖脉学》在当下的临床实践中早已成了逝去的梦。中医在一定范围内的衰落具有时代的必然性,恰如传统文化在当下的没落。而这种局面,势必会对中医药的发展带来影响。”

      此外,对于时下各大医院都强调的中西医结合的问题,陆金国也谈了自己看法。他称,中西医从未真正结合过,中还是中,西还是西,至多是西医检查,中药辅助治疗,至于从理论到实践形成第三种医学形态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其实,国内大多数中医院,挂的是中医的羊头,卖的是西医的狗肉。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全国绝大多数中医院艰难求存,步履维艰。

      他希望,屠呦呦获诺奖能够提振中医药,愿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医药法(草案)》能够真正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