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刘敏如谈中医现代化:中医的“根”不能丢

  • 文章导读:“中医要发展,要走向世界,就必须现代化。问题是,中医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我认为,中医现代化绝不是中医西化,更不能用西医的标准来衡量、评价、约束中医。中医现代化,必须根植于中医深厚的传统,制定中医自己的标准,掌握自己的话语权。”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医大师刘敏如在北京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中医要发展,要走向世界,就必须现代化。问题是,中医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我认为,中医现代化绝不是中医西化,更不能用西医的标准来衡量、评价、约束中医。中医现代化,必须根植于中医深厚的传统,制定中医自己的标准,掌握自己的话语权。”近日,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医大师刘敏如在北京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唯一一位女“国医大师”、著名的中医妇科专家,已85岁高龄的刘敏如,给人的印象是——年轻、健康、自信、率真。她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看起来也就六七十岁的样子,并且一直保持吃坚果的习惯。
     
    现代化成果 “主要看疗效”

     
    说起中医现代化,仍称自己是“川妹子”的刘敏如,快人快语、语气坚定。
     
    “中医不能被西医牵着走,千万不能丢掉自身的特色。中医药的现代化,应该是在坚持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和优势特点的前提下,借助用现代科技手段发展提升自己。必须明确的是,现代化的中医仍然是中医,不是简单的中西医结合,更不是西化的中医;现代化的中药,首先是符合中医经典理论的新中药,不是简单等同于植物药,更非西化的中药。”
     
    “如何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发展中医?唯一的标准是疗效。有利于提升中医疗效的现代科技手段,中医药就应拿过来用,能用多少用多少,不能故步自封;反之,无助于提升中医疗效的,或效果不明确的,就不应该、不急于用于中医药。不然,就很容易走向为了中医药现代化而现代化,走向以西律中。”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对于国家领导人的这一评价,有着60年从医经验的刘敏如感触很深:“我们搞中医这一行的,感到这句话非常实际、很有高度。中医现代化应当从这一高度出发,时刻意识到,中医药学几千年的传统才是中医的根。丢掉这一根本,中医药学发展就成为无本之木,也不可能有真正的中医药现代化。”
     
    对于中医现代化的具体路径,刘敏如建议,可尝试将中医的宏观整体理论,与现代最尖端的生物、医学、与医学相关的其他边缘学科去磨合。比如基因靶点、分子靶点等医学前沿技术,与中医思想相结合,可能会有新突破,“最重要的是,现代化的成果,一定要用疗效来验证。”
     
    新病种命名须与时俱进
     
    刘敏如在不同场合多次呼吁,中医学发展要在继承传统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创建中医学的新观点、新学说、新理论。
     
    “以对新病种命名为例,现在中医大致分为有两派,一派坚持认为中医不能变,比如原来没有的病种,现在不能添加,加入后就不再是中医;另一派则认为病种可以添加,但只能添加西医病种。”刘敏如说。
     
    “实际上,我们所处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乃至整个宇宙,都一直在变化。疾病谱的变化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以妇科为例,多囊卵巢综合征就是一种新的疾病,即使西医也还没发现多少年,中医就更没有这个提法了。”
     
    “首先要用中医的方法给新病起名,而不是简单地将西医的病名搬过来。换名字的过程,实际是用中医的思维,来统领对这个病种的研究和治疗。”刘敏如说。
     
    “我有一个针灸不错的徒弟房繄恭,他拜我为师是想研究‘卵巢早衰’的治疗。我和他说,中医上没有‘卵巢’这个名词,使用‘卵巢’这个词,就很难把中医理论植入其中。‘卵巢早衰’在中医上应该叫‘天癸早竭’‘经水早断’。《黄帝内经》早讲过,正常女性为何怀孕产子,即‘壬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而‘卵巢早衰’就是‘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事实上,很多西医新的病种,在中医典籍里都是有理论基础的,关键是怎么把它给找出来。”
     
    “中医对新病种的命名和治疗,既要坚持中医特色,也要与时俱进,这是中医发展的具体体现。” 刘敏如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学中医以来,几乎参与了所有妇科新病种命名研究,对此感触颇深。
     
    跨学科融合力保中医更好传承

     
    作为唯一一位女“国医大师”,刘敏如对传承中医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国家给我们老中医‘国医大师’这种殊荣,我们不能把自己当菩萨一样供着,也不能只当偶像,而是要有对中医传承的使命和担当。”
     
    在一些人看来,中医传承就是老中医带一些徒弟,徒弟们整理一下名老中医在本专业的学术思想,承接师傅的衣钵。刘敏如把这种叫“垂直式”的传承,她认为这样的传承模式,“发挥的力量小了”。“比如,我如果收的徒弟原来只是学妇科,可能就有些局限了,不利于中医的传承和发展。”她说,“要想更好地传承,必须去影响更多的人,实现跨学科的融合。”
     
    作为一位专攻妇科的老中医,刘敏如还收了好些专业在妇科之外的徒弟,她把这种叫“圆周形”传承。除了前面所说的针灸科弟子,还有知名度较高的就是专长刮痧的弟子王敬——他是微博大V,出版了多本刮痧养生治病的著作,在中医爱好者中享有较高知名度。
     
    “王敬根据中医内病外治的理念,将刮痧外治方法运用在妇科疾病之中,比如通过刮痧缓解痛经等,效果相当不错。中医不同科的人互相学习、融合,就能形成一股力量,形成所谓‘正本清源’的中医思想体系,更有效推进中医的传承发展。”她表示。
     
    “现代的中医人尤其是老中医,要有更开放的心胸和视野,能把分在各个领域、有不同特长的弟子汇聚起来,更好地传承中医。”刘敏如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医现代化,不只是利用现代科技发展中医,还要有现代开放的心胸和视野。当然,无论怎样现代化,中医的根都不能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