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能否放开新冠疫情的管控。从国外的数据谈管控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综合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学者杰鲁鲁2022年5月22日撰文指出,医学家传来一则好消息,新冠只是烟雾弹,2023年底将全面消散!医学家之所以称新冠病毒为烟雾弹,是因为新冠病毒历经五次进化之后,如今新冠病毒虽然传播性非常强,但是奥密克戎毒株的毒性已经大幅度削弱了,对人体的危害性也在不断下降。

    我国兰大黄建平院士发表了一篇题为《奥密克戎大流行是否将终结》,他预测新冠疫情将于2023年11月左右结束。当然这个结束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新冠病毒全部消失,而是新冠病毒将变成和普通流感病毒一样的存在。确实,专家们最近发声很少,毕竟,新冠病毒仍有大量未知问题需要研究,谁发声都有出错的可能。

    新冠疫情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已经“躺平”,选择与新冠病毒共存,放开了对疫情的管控,只有我们国家还在坚守防疫,实行动态清零政策。

    我们的防疫政策,带来“这边疫情独好”的同时,确实也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特别部分地区存在的过度防疫现象,让部分民众心生不满,甚至还有些羡慕国外的“躺平”政策来。

    其实,应该被羡慕的是我们!国外是做不到动态清零,只有一条“躺平”的路可走。而我们有两条路可选,可以在这里讨论,到底是继续严格防疫还是仿照国外与病毒共存。

    而一旦我们选择放开与病毒共存,再想回到原来的路上,就万分艰难了!

    所以,防疫专家都很慎重,唯恐走错一步,给国民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王成大夫的提议是先研究一下目前感染新冠后的重症及死亡率及无症状感染率,评估这个病毒对人体的危害严重程度。

    新冠病毒在不停地变异,总体毒力在减弱;人类对抗它的“武器”也越来越多,包括多种疫苗及治疗性药物。综合下来的结果就是新冠的重症及病死率在下降。

    根据现有资料,笔者查询到新冠肺炎目前全球总的平均病死率为1.1%。

    各个国家的病死率相差很大:

    接近平均值的:

    美国1.10%,印度1.19%,巴西1.20%,俄罗斯1.86%。

    低于平均值的:
    新加坡0.085%,韩国0.11%,日本0.21%,澳大利亚0.15%,中国0.38%(其中,台湾0.17%,香港2.48%,大陆2.09%)

    高于平均值的:
    墨西哥4.66%,秘鲁5.23%,南非2.54%,埃及4.77%,叙利亚5.52% ,苏丹7.84%,也门18.07%。

    这些数据为疫情两年多以来的总体数据,考虑到各国实际感染新冠的病例要远多于检测统计到的病例,现在实时的病死率比上面的数字要低。

    其中,韩国的数据参考意义较大。一是韩国与我国都是东亚国家;另一方面,韩国的数据量大,可靠性更高;再者,韩国97%以上的感染者都是今年新发感染,数据更能反映现在的情况。

    韩国目前统计新冠感染者为2467万,累计死亡2.8万,病死率为0.11%。韩国的总人口只有5174万,感染率已经高达48%,考虑到因大量的无症状或者轻症状感染者未进行检测而未统计,实际感染率应远超48%。

    假设韩国已经全员感染(当然,应该还没达到这个程度),病死率就是0.05%。也就是说,韩国新冠实际的病死率在0.05%~0.11%之间。

    而流感的死亡率为0.029%~0.065%左右,韩国新冠病死率已经接近流感!

    但单纯的病死率接近流感,仍不可大意,毕竟,新冠比流感更容易传播!考虑到我国14亿的人口基数,按照韩国5174万人口死亡2.8万这个比率,我国将有77万人死于新冠!超出了全球每年的流感死亡人数!

    而2021年我国传染病死亡人数最多的病种:艾滋病,死亡人数约1.9万人。

    所以,笔者认为,放开新冠疫情的管控仍需慎重、缓行!

    在国内大范围放开前,可以分两步走。先行尝试在国内某些地区试点,比如在香港,或者收复回来后的台湾,民众复常呼声较高的地区,放开对新冠的管控,观察新冠的无症状感染率、轻重症比率、病死率等变化。毕竟自己的数据才最全面、最准确!然后再根据研究结果,决定后续其他地区的有序放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