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生因阑尾手术收费1万7 被暂停处方权

  • 文章导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9日,小莽(网络达人莽娃儿的儿子)因急性阑尾炎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外科做了手术。

    4月15日,小莽出院了。结算时医疗费用达到1.7万元,然后莽娃儿傻眼了。心生怀疑,莽娃儿便立即进行了投诉和维权,并将维权阶段的每一件事都发布在南充某知名论坛,引起了本地网友的强烈关注和支持。5月7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与莽娃儿协商解决此事:暂停儿外科医生敬鹏处方权6个月,退还滥用药造成的费用4000元和小莽药诊产生的费用800元。

    5月8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独家采访了网络达人莽娃儿的维权经历。

    A 事发

    儿子阑尾手术花了1.7万
      
    4月14日,入院治疗了5日的小莽被告知可以回家了。15日,莽娃儿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办理出院手续时,发现之前交的17600元仅省300元,“做个阑尾炎手术要花1.7万元?”
      
    据莽娃儿介绍,4月9日,小莽突然肚子痛,便立即带上他去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检查。医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并告知需要在儿外科一病区住院,当天晚上8点做手术。约晚上9点40分,小莽从手术室出来,进入重症监护室。10日上午11时,莽娃儿与医院签了一份免责书后,小莽转入普通病房接受治疗。
      
    “手术是微创镜腔手术,伤口是腹部的三个孔,其中一个是引流管,伤口术后用创可贴覆盖(医院要求自带创可贴)。”莽娃儿称,接下来的治疗,最主要的是输液和每天两次的雾化吸入和频谱照射,以及量体温。直到14日晚输完最后一瓶液之后,小莽被告知可以回家了。
      
    在住院期间,莽娃儿总共3次交费:9日,7000元;10日,6000元;12日,3500元。加上术前被要求自费购买器材的1100元,小莽手术共交费17600元,出院时仅剩余300元。

    B 质疑

    多方查证向医院提出诉求
      
    因为儿子在手术后只是输液,莽娃儿对此感到诧异。
      
    莽娃儿称,通过各种情况对比和向本市其它医院的医生朋友咨询,并上网查询与其它城市相同病例相比较,他意识到,做阑尾手术花1.7万元的费用极不合理。得到费用明细清单后,莽娃儿开始咨询朋友,确定医疗过程中存在过度医疗、滥用药物的部分。“就是因为这样我才决定投诉的。”
      
    15号,莽娃儿到川北医学院医务科提出投诉。“他们开始不愿接受,建议我去跟医生协商。”考虑到协商无法改变已发生的事实,莽娃儿希望医院对此作出调查。在他的坚持下,医务科的人同意接受投诉,莽娃儿向在投诉材料中提出三点诉求:
      
    一、审查该治疗过程中的用药情况,特别是抗生素等药的使用情况;
      
    二、审查该治疗过程的医疗情况,是否按规程治疗,是否按规范用药,是否存在不规范行为;
      
    三、如果调查结果证实存在这样的情况,按国家法律规定退还或赔偿相应费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