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美国医生感染埃博拉病毒回国治疗 引发全美恐慌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央广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95年好莱坞的一部疫情灾难性电影《极度恐慌》,讲述了90年代,一个美国人在非洲扎伊尔地区捕获了一只小白猴带回国打算出售,就在交易的时候,猴子咬伤了买主。随之,一种新型疾病在当地开始蔓延,这只小白脸猴就是病毒的携带者。

    近日,正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开始让很多人揪起了心,而这类病毒就是从灵长类动物身上传染,最近,它的魔爪不仅伸向缺乏医护知识的普通百姓,也蔓延到医护人员当中:参与救助的两名美国援助人员已经感染埃博拉病毒。第一位,是只有33岁的年轻医生肯特·布兰特利。

    当地时间8月2号,布兰特利前往美国埃默里大学医院接受治疗。此前,他在利比里亚一所收治埃博拉感染者的医院参与救援。就在几天前,他感到头晕等不适症状,怀疑感染了病毒。埃默里大学医院医生大卫·麦克雷说:

    大卫·麦克雷:肯特确认他遵守了所有相应的程序,从未违反过,所以目前还不能确认他的感染源。

    美国媒体全程直播了布兰特利的抵达。他回国乘坐的专机上配备专为高传染疾病患者设计的便携式帐篷,但一次只能承载一名传染病患者。救护车抵达埃默里大学医院后,车上先后走出两名身穿防护服的人员,右侧的人站姿不稳,需要人搀扶,估计就是布兰特利。另一位美国感染者是50多岁的女医护员南希-怀特博尔,她也将在未来数日内由这架专机接回美国。

    自今年2月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仅在西非地区,就有100多名救助工作者感染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超过一半已经死亡。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的首席医生—39岁的汗在29日感染埃博拉病毒逝世,他被塞拉利昂卫生部称为民族英雄。

    然而,与汗的待遇不同,布兰特利回国却遭到了美国民众的抵触。有的民众在社交网络发泄说,布兰特利把埃博拉病毒带回了美国,好莱坞电影极度恐慌的场景将在美国上演。听到这种说法,埃默里大学医院医生瓦尔基强烈反对。

    瓦尔基:我想反驳这种观点,说这是把埃博拉带进美国,他是个病人,是个需要我们帮助的病人,他是我们的邻居,是他孩子的父亲,是他父亲的儿子,是他兄弟姐妹的手足,他需要我们的帮助。

    那么,美国民众的担心有没有道理?布兰特利的回国是不是会把埃博拉疫情带到美国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张永振认为:

    张永振:是有潜在的可能性,因为我想美国现在在这块儿的防护以及生物安全方面应该做的是比较好的,只能说是有潜在的可能,我想他现在更多的是给予的是人道主义。肯定非洲也没有救护的条件,应该讲肯定和美国差得远,如果在当地治疗条件太差,完全有可能就救治不了,到了美国以后,条件会更好一些,这样他被救治过来的可能性就很大,治愈的可能也就很大。生物安全这个问题,美国人抗议我认为这只是一部分人的意见,当然不管从哪个角度,既然这些医护人员能主动的要求到这种最前线去,大家都知道这是生死考验,我想美国政府这样做也是对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7月31号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正在努力确保任何与埃博拉相关的疏散工作“安全实施”,保护患者和美国公众的安全。

    对于民众的恐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表示,病毒只通过与病人器官和体液直接接触后传播,例如血液、唾液、尿液和精液等分泌物,不会像流感一样在空气或水源中传播。目前,虽然疫情只集中在西非地区,但欧洲、美洲和亚洲多国也闻风而动,加强健康监控。那么,埃博拉病情会不会大规模扩散到其他大陆?

    张永振:可能性只是有,但是不会很大。即便扩散的话,可能也只是会出现个别的案例,因为全世界到目前为止,在其他大陆还没有发现动物里面能发现埃博拉病毒,所以说他就是在其他国家,到目前为止这个动物的源头应该不存在,即便有,也只会是零星的。实际上最为可怕的还是直接接触,到目前为止要么你在丛林和这些动物直接接触,或者是吃过它的肉之类的,医护人员主要还是通过体液的接触。比方说在和这个病人接触了他的体液,被污染了,或者哪儿不小心。所以现在为什么医护人员会出现感染而其他不接触的人不会感染,说明他实际上就是一个直接接触的问题。

    尽管埃博拉病毒目前还不会出现好莱坞电影里的恐慌场景,但也不能麻痹大意。对于身在非洲的人们,张永振建议,要尽量避免前往丛林等野外区域,更要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另外,除非万不得已,不要前往医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