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硕士夫妻代购印度抗癌药被公诉 非法药为何屡禁不止?

  • 文章导读:

    一对夫妻开淘宝店代购印度抗癌药,原以为是商机,结果却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检察院提起公诉。记者采访发现,尽管监管部门多次严打,但印度抗癌药的海外代购仍屡禁不止,售价仅为合法药十分之一甚至更低,让吃不起药的国内患者趋之若鹜。  

    南京一对夫妇利用外派印度工作的便利,在淘宝网上做起了代购印度抗癌药的生意,两年时间销售32万元。然而,他们所销售的易瑞沙、格列卫等抗癌药物,并没有获得国家药监总局批准进口并注册,涉嫌违法,近日被公诉。

    某检察院案件管理处负责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在国内销售未经注册的药品,一律按销售非法假药罪论处。

    其实,上月末,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10家违法售药网站中,就有4家销售以“印度易瑞沙”为主的抗癌药,“北京康必德药店”网站是其中之一。然而记者昨天电话咨询时发现,该网站仍在卖药。

    康必德:咱家都500多个客户了,做了那么年了,印度直邮过来的,有专业人员在那边发货。

    既然被认定为“非法药”,为何屡禁不止?北京一家三甲医院药剂科主任告诉记者,说穿了还是有市场需求。易瑞沙、格列卫等抗癌药,国内和印度的价差能达到十倍甚至数十倍,无力承担高价药的患者无奈只能选择后者。

    药剂科:会低很多钱,比如格列卫2万5一个月,印度也就一千多块钱,差这么多。

    据介绍,由于违法流通,这些药的真伪无从鉴别,如果买到“假药”,救命药就成了毒药 。但如果确实是产自印度的正规药物,其成分和正版药的确应该相差不大。

    中国社科院教授朱恒鹏分析,造成巨大的价差,主要是专利问题。中国根据WTO相关规定,一些申请专利的药物,在保护期内不能够仿制。但印度不吃WTO这一套,随意仿制,不支付专利费也不需要研发费用,造价低廉。

    朱恒鹏:专利药如果卖100美元,其中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研发成本。印度强制仿制,就是不尊重人家的专利。

    不过,朱恒鹏坦言,患者吃不起抗癌药和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两难问题。国家要有创新力就必须尊重知识产权。抗癌药价格高,又不可能入医保,这在全球都是难题,并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在国内,一些低收入者可获得一定的慈善赠药,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负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