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调查显示:近60%的医务人员曾遭遇语言暴力

  • 文章导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数据来源:《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

      蔡华伟制作

      近期,我国连续发生多起暴力伤医事件。频现的医疗纠纷,给医患关系蒙上一层阴影。从今日起,我们推出“听听医生心里话”系列报道,记者采访了成都、西安、北京等地的一线医生,通过医生讲述的苦和累,反映我国医师的真实执业状况,希望能让大众走进医生的内心世界,增加医患之间的信任与理解,促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编 者

      医生成了惊弓之鸟

      医师执业中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治好了,医生是白衣天使,稍微有点意外情况,医生就成了发泄对象

      四川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医师张震,从医七八载,没被打过,没被砍过,却离医疗暴力近在咫尺。他说,科里有一位性格温柔的女医生,对病人服务态度超好,以前天天笑容满面,现在被纠缠得快崩溃了。这位女医生收了一个装起搏器的病人,手术很顺利,恢复也很好,但病人总说装了起搏器后出现各种不舒服,反复检查却未见异常。这个病人每天准时来科室报到,找女医生讨说法,并威胁在她头上开个洞。女医生被吓哭了,上班神不守舍,生怕病人过来找她麻烦。

      科室特意安排女医生休假,还配了高压电棒,以备不测。过了不久,张震接到一个恐吓电话,说他得罪了人,有人要打断他一条腿。随后,好多医生都接到了类似电话,有人被吓得惶惶不可终日,简直成了惊弓之鸟。

      张震说:“在有些病人看来,到你这里看了病,做了手术,就像买了车一样,要你终生保修,而且还是免费的。”

      去年12月,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潘凯丽接诊了一名患儿,并安排其入院治疗。医护人员悉心照料,让经营花店的孩子父亲很感动,他给医护人员每人送了一支玫瑰花。第二天,患儿所在病房住进其他患者,患儿凑巧出现轻微腹泻的症状。患儿父亲就认为是被同病房的其他孩子感染了,坚持要调换病房。让潘凯丽没有想到的是,患儿父亲把住进病房的其他患儿父母拽到走廊里打了一顿。他指着医护人员的鼻子威胁道:“再不给孩子调换病房,你们这些医生护士,一个个都没有好果子吃!”

      “当时我们都吓坏了,赶紧给他调换了一个单人间。”回想起来,潘凯丽摇头不已。她说:“治好了,医生是白衣天使,稍微有点意外情况,医生就成了患者怨气发泄的对象。”

      最近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医疗暴力包括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2014年59.79%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13.07%受到过身体上的伤害,仅有27.14%未遭遇过暴力事件。根据医师协会调查统计,医师受到伤害事件逐年增高,医师普遍感到执业中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