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材农药残留超标百倍 同仁堂等上市药企再陷风波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杭州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近来,药品安全问题屡屡发生,公众还没对食品安全放下心来,又开始对药品心存忧虑。上周,香港卫生署就曝出维C银翘片含禁药成分,一度引发了市场的担忧,可就在前几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其购自同仁堂、云南白药、天士力、九芝堂等九家品牌药店的多种常用中药材,超过七成被检测出含有多种农药残留,有的甚至超标百倍。

      尽管不少相关公司对此事采取回避态度,不过目前我国中药材农药残留检测标准的缺位却是不争的事实,相应的监管还有待加强。

      七成中药材农残超标

      此次绿色和平组织共收集了65个样本,主要来自同仁堂药店、云南白药大药房、天士力、九芝堂、广药集团的采芝林、胡庆余堂等九家连锁中药房,采购的主要是当归三七枸杞金银花等常用品种。

      第三方机构检测结果显示,65个样本中,有48个发现农药残留,占样本比例为74%,检测出的农药包括甲拌磷、克百威、氟虫腈、涕灭威、灭线磷等多种。同仁堂(北京)的三七花中检测出39种不同的农药残留、张仲景药房的贡菊上为35种,特安呐的三七花上为34种,同仁堂(香港)的三七粉上为32种,云南白药的贡菊上为28种,云南白药的金银花、胡庆余堂的贡菊和三七粉均有21种。

      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介绍说,据世界卫生组织分类,甲拌磷、涕灭威、灭线磷均为剧毒类农药。研究表明,处于大脑发育关键时期的儿童与有机磷类农药接触,神经系统的发育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认识能力和短期记忆能力的降低。

      不过从二级市场上看,由于大盘处于超跌反弹中,相关的涉事上市公司股价并未受该事件的打击。昨日,中药板块整体涨幅达2.83%,板块内除嘉应制药一家微跌外,其余50多只个股悉数翻红。天士力涨4.37%,广州药业涨3.95%,云南白药涨3.48%,同仁堂涨0.60%。

      涉事企业也有“难言之隐”

      对公众的担忧和质疑,同仁堂、云南白药、广州药业等大部分涉事公司均未正面回复。同仁堂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知悉此事,但需要等待领导做出回应。

      不过,胡庆余堂新闻发言人陈炜倒是向媒体解释了企业的难处,“在企业生产环节中不可能出现添加农药的行为。如果说种植过程中有一些残留的话,在制作过程当中,最起码不会让它增加。一个物品里面加了一些成分,如果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的话,要费很大劲才能去检测。”

      由于新版《国家药典》中,对于大多数农药并无含量规定,而药材批发商或者药企在购入药材时很少对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因此富含农药残留的中药材很容易进入流通环节。

      药业资深人士边晨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药店应对其售出的产品质量负责,应对此承担责任,不过,由于目前药企无法控制上游企业,这只是中药材农药残留在整个产业链往下游延伸的表现,即使是品牌药企也无法掌控。

      中药材检测标准亟待完善

      其实,此次农药残留超标事件一方面暴露相关药企在中药材检测过程中“疏忽大意”,未能尽职尽责,但更重要的是反映了目前我国农药残留检测标准的滞后。

      虽然我国《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明确界定了各类农药残留的标准数据,但这些指标和欧盟等发达国家相比相差悬殊,仅在检测项目上,欧盟就设置了583项,而国内只有58项。在各项的数值上,国外也比国内严格很多,这也正是我国农产品出口屡遭农残门槛的原因之一。与欧盟农药最大残留标准相比,此次同仁堂的三七花中检出的甲基硫菌灵就超出500多倍,云南白药金银花也超出100余倍。

      由于国内检测标准的“形式主义”,不少药企在农残检测中也只是“象征性”地把把关。某上市公司负责中药GAP(良好农业规范)标准的人士坦言,“由于很多高毒农药早就不许使用,一般药企在进料时也就检测重金属含量和普通农药残留,不可能每种物质都做检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