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药走东盟,市场潜力大

  • 文章导读:

      编者按:相近的文化传统、生活习俗,让中医药在东盟地区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市场潜力。自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以来,有力推动了中医药在东盟地区的快速发展。这篇原载于人民日报、题为《中医药走东盟,还需下番真功夫》的文章,让我们看到了中医药在东盟地区发展的可喜现状,同时也提醒我们,中药面临的最大挑战还在于我们自身。只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才能使中医药在东盟国家生根开花,造福更多百姓。

      印尼——巩固良好声誉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中心,一座院子把都市的车水马龙隔在门外。走进小院,精致的花园、古朴的陈设映入眼帘,扑鼻而来的药香宁心安神,一副楹联引人注目:“炮制虽繁必不敢少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里就是百年老店北京同仁堂在雅加达开设的分店。

      自2004年开业以来,同仁堂雅加达分店已接诊患者近8万人次,慕名从周边城市求医问药的患者络绎不绝,有时甚至需要电话预约。等候问诊的阿妮塔今年43岁,“中医真了不起,”听闻笔者来自中国,她竖起了大拇指,“通过中药调养,困扰我很多年的肠胃病慢慢地好转了。”来自泗水的阿尔纳正在抓药,他告诉笔者,自己是同仁堂的老客户,已经养成了中药保健调理的习惯,“这里的药材质量国内最高,我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专门来雅加达抓次药。”

      坚持聘用优秀中国医师坐堂,坚持选用优质药材,通过近10年的经营,同仁堂品牌已在印尼深入人心。北京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花季红表示,计划到2015年在印尼开设8家诊所,并将同仁堂产品推向当地西医市场。

      中医药在印尼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其兴起在印尼可以追溯至17世纪。大量“下南洋”的中国劳工把传统文化、生活习俗带至东南亚国家,中医药和印尼传统医学相互交融,生根发展,到20世纪初已经十分兴旺,中医师也被尊称为“国医”。由于历史原因,中医及其代表的中国文化一度受到限制和打压,但近十几年来逐渐复苏,并生发出新的活力,浓浓的中药香已飘到印尼各大城市。

      西雅加达草埔唐人街一带,中医药店铺随处可见。草埔购物中心大大小小的药材店里,中药和印尼草药同柜出售,而中国的中成药则更受欢迎,片仔癀、六神丸、正骨水都是销量居高不下的药品。

      沿班芝兰大街行走,几分钟就能看到一家中医诊所,拥有80年历史的万成中医诊所除了有医师坐堂诊断外,也提供预先包装好的四物汤、石斛饮等药膳汤料供顾客选用。27岁的娣娣对笔者说,她对中国药膳很有兴趣,原本苦口的良药加进汤羹菜饭里反而增添了风味,也有利身体健康,自己已经用莲心茶取代了一直喝的罐装饮料,平时炖汤时也会加入一些中草药,“我相信中药会让身体循序渐进地好起来”。

      中医药诊所、企业在印尼不仅是经济实体,还承担着文化载体的重要使命。同仁堂与当地中医协会保持密切合作,通过定期选派医师培训授课,互换两国中医治疗经验;天士力印尼分公司成立6年间共举办中医药文化讲座培训2000余场、义诊活动1000余次。200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印尼大学等4所高校签订加强药材种植、医学教育的合作协议。而随着中医药走进印尼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本地学生选择赴华学习中医,各地中医药大学中都可以见到印尼学生的身影。

      泰国——培养本土人才

      在泰国首都曼谷的中国城,有一家华侨中医院,6层的门诊大楼十分气派。该院临床教研处主任徐慧兰医生告诉笔者,现在医院有近50名大夫,开设有内科、骨伤科、针灸科等10个科,年接诊病人17万人次。这样的中医院规模在国外确实不多见。

      徐慧兰介绍说,“我们没做过什么广告,就是因为病看好了,一传十,十传百,来华侨中医院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她的患者中有一位81岁的老先生,8月来看病时睡眠不佳,脾气暴躁。经她诊断是肝气郁结所致。她以中药养心、清热、化湿,老人服药后一天天见好,两三周就基本康复了。随后,老人身体虚弱的太太也坐着轮椅来看病,经过两三周的调理滋补,太太已经不用轮椅了。

      在针灸科,名叫差猜的患者躺在床上,两个膝盖上扎着针,给他治疗的罗医生是曾在中国广州留学的泰国中医大夫。差猜告诉笔者,自己今年50岁了,前一段腰腿老疼,西医看不好,朋友向他推荐中医院针灸,治了十几次就完全不疼了。前几天不小心膝盖扭伤了,就又来了。他说针灸很有效。

      徐慧兰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泰国中医师当上了主角。在内科,年轻的中医师连伟清正在给一位老年妇女看病。他在上海留学8年,学成归国后在这里工作。他认为中西医结合能解决更多医学难题。

      徐慧兰说,大批的泰国中医人才正在成长。泰国现在有3所中医学院,曼谷的华侨崇圣大学中医学院10年前成立,学制6年,现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学生5年级到上海读一年的针灸推拿、大内科等,6年级临床实习半年在上海,半年在本院。作为临床教研处主任,她带过几乎每一届学生,她兴奋地说,中医学生人数,第一届只有20多人,今年入校新生超过了100人,学生质量也一年比一年高。泰国国立的庄甲盛大学中医学院与中国辽宁中医学院也建立了合作关系,已招第四届学生。

      徐慧兰认为,华侨中医院在泰国受欢迎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疗效好;二是药材好;三是服务好。“医院的发展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徐慧兰对笔者说,华侨中医院与上海龙华医院、陕西中医学院、天津、成都等中国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医院每年派医生来泰国工作,也帮助培训中医人才。今年有5位医生获得了中国政府提供的全额奖学金。

      华侨中医院仍在发展,在泰国呵叻府开设的分院将于今年年底开业,将来还打算在清迈开设分院。

      在中国城最繁华的耀华力路,笔者找到了北京同仁堂(泰国)有限公司的店铺,店内窗明几净整洁透亮。药店里既有草药,也有中成药,还有根据时令配好的常用汤剂。2001年7月1日,泰国政府正式宣布中医药合法化。由福安堂和北京同仁堂集团合资创办的“北京同仁堂(泰国)有限公司”于当年9月20日正式开张,至今已经营了十几年。

      坐堂中医咨询专家刘医生说,“除了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印尼等周边国家的病人,还有不少来自欧美国家的病人来这里看病。”为方便来看病的外国人,药店配有泰文和英文翻译,药品可代煎,甚至送药上门。

      同仁堂合资方福安堂杨氏家族第三代传人杨先生说,同仁堂对药材的选材、加工都更讲究、精致,虽然价格稍微高一些,但质量好受欢迎。禽流感流行的时候,同仁堂的订货电话都接不过来,在关键时刻,信誉的作用特别大。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