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美国蜂疗中医师被告 中西方辩论难倒美法官

  • 文章导读:

    在中国经过2000多年实践检验、早被纳入中国中医的“蜂疗”到了美国不但被喊“卡”,就连蜂疗中医师周新胜都被告上法庭,而且面临中医执照被吊销的危险。

    美国讲究“依法治国”,但法律的依据又从何而来呢?说到底,还是经过无数实践的摸索,再通过一个个提案形成的。然而,中医在中国虽有几千年的历史,但在美国加州,却只有几十年的立法,不仅法规不够成熟,内容也比较宽泛,尤其是蜂疗,根本就是一片空白,这就是围绕着“蜂疗”到底合法与否的官司打得难解难分的原因所在。

    加州针灸局VS中医师周新胜的官司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焦点:1、“蜂疗”是否符合加州针灸法?检察官温迪(Wendy Wildlus)根据针灸法“针灸针必须是实心的、消毒的、一次性”的规定,指控蜂针违法;周则迂回反驳道,针灸法允许用动物治病,蜜蜂、蜂针和蜂毒都属动物或其一部分,因此蜂疗合法;2、蜂针是否“消毒”?周把蜂毒比喻为酒精,本身就是消毒液,请问该如何消毒酒精?3、蜂针是否是“一次性”?答案是“Yes”,因为蜂针刺入皮肤后会留下,蜜蜂不会像蚊子那样用同一蜂针再去蛰刺、传染他人;4、如何解决蜂疗过敏问题?温迪称蜂疗需要过敏注射,而中医不允许注射;周回应说他用的是中草药防过敏配方,绕过了“注射”禁区。

    连续4天的法庭辩论硝烟弥漫,让法官大卫(David Roseman)听了都一头雾水,他无法当场判定孰是孰非,只好将判决日推迟一个月,以便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去“消化”大量的专业术语,并找到合适的法律依据。(高睿)

      周新胜(右)应使用蜂针疗法被告。(美国《世界日报》/周新胜提供)

    中新网6月12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用活蜜蜂对人体穴位直接螫剌的蜂针疗法(Bee Sting Therapy)对许多华人而言并不陌生,但在阿罕布拉开中医诊所的53岁的针灸师周新胜因使用蜂针疗法被加州针灸局(Acupuncture Board)推上被告席,将于8月3日听证。若罪名成立,他将面临吊销执照和巨额罚款的处罚。

    法庭对此案的判决,更关乎到蜂针疗法在美国和加州未来是否能继续推广和应用。

    周新胜表示,他本从事农业研究,到戴维斯加大农业病虫害硕士学位,研究主攻方向是蜜蜂病虫害。2003年毕业,又去读中医并于2010年取得针灸执照,在阿罕布拉开设诊所,主要为自体免疫类疾病患者,如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人实施蜂针疗法。

    他表示,蜂针疗法存在虽已有上千年历史,但美国暂无关于蜂针疗法的法规,蜂毒在临床应用还没有被政府机构批准。他说,在洛杉矶区域从事蜂针疗法的诊所不多,除他之外,韩裔小区有两家,另外还有一家西医骨科诊所。

    他坦言,前几年诊所生意确实不错。但2012年他在阿市诊所中使用蜂针疗法却被小区中一位亚裔居民“揭发”到加州针灸局,半年后消费者事务局(Board of Consumer Affairs)调查员Jeff Ramos上门调查,周新胜还将在戴维斯加大时发表的关于蜂蜜的研究论文给他看。事隔一年多以后,2014年7月,加州针灸局还是将他告上法院。

    根据起诉书,周新胜被控四条罪状,包括取得执照后没有及时更新地址;给病人诊疗时手、脚暴露在外,违法病人隐私条例;蜂针时没准备抗过敏的急救用针剂;蜂针疗法超出针灸师执业范围。

    周新胜表示,前三条只是小违规,最大的争议是第四条。加州针灸局的立场是,蜂毒外涂或口服时属于中药或健康食品的范畴,针灸师这种方式使用蜂毒不违法,但将蜂毒通过蜂针而引入人体,是注射,针灸师不得使用注射,使用蜂针疗法便违反加州针灸法规。但周新胜的律师却认为,蜂针疗法通过利用活蜂的蜂针将蜂毒引入人体,是螫刺,而不是注射,是中医中药范畴。

    周新胜的代表律师,专职医疗诉讼的John Dratz表示,周对病人的蜂针疗法每次收费40美元,没有向任何政府保险收过任何费用。此外,周没有一个病人遭受过严重过敏反应。他指出,调查员Ramos的报告没有涉及任何病人死亡、受伤、甚至不良反应的事故。他表示,蜜蜂的毒液已被认可为一种草本药物(herbal medicine),唯一的争论是如何让它到达人体内。

    他位于阿罕布拉的中医诊所现在仍继续营业,但他已停止蜂针疗法,有的病人为了寻找蜂针治疗,甚至远赴墨西哥。这场诉讼将于7月3日开庭听证,若双方仍不能谈妥,则要于8月3日再次开庭。他表示,法庭对此案的判决不仅与他个人执照相关,更关乎到蜂针疗法在美国和加州未来是否能继续推广和应用。(张敏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