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11月起 这家大三甲医院西医不能开中药了!

  • 文章导读:2019年11月1日起,广东省人民医院仅中医、中西医结合类别的医师可开具中药饮片及中成药,其余非中医类别医师不能开具中药饮片及中成药处方,开始正式实施这一新规。

    今年7月1日,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正式提出,除中医类别外的其他类别医师,需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这一新政被业界解读为“西医不能开中药饮片及中成药”。

    为应对这一新规,有的省份从省级层面开始发文组织西医学习中医,而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官网向患者发出一封公开信,明确该院自2019年11月1日起,仅中医、中西医结合类别的医师可开具中药饮片及中成药,其余非中医类别医师不能开具中药饮片及中成药处方,开始正式实施这一新规。

    据了解,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中,广东省人民医院在百强榜中位列第27名,医院共有1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34个广东省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学科。

    70%中成药由西医所开

    实际上,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保健部主任张洪春曾提出,我国大量中成药是西医所开,但是绝大多数西医不了解中药的四气五味、配伍和禁忌,多开和错开非常普遍,辨证不正确出现不良反应或副作用,也浪费医保基金。

    有网友透露自己去医院看病,医生开出的处方是西药搭配中成药一起开,往往中成药费用要高出西药一大截。

    据了解,目前临床上不合理使用中成药的现象较为突出,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报道称,国内约70%的中成药是由综合医院的西医开出的,不合理使用率达到了4成。

    不过,这只是全国平均情况,一些医院的实际情况比这个数据更惨不忍睹。据阵雨FALLIN数据,2012年,四川某三甲医院三个月的处方里,中成药就占了38%,而且其中95%以上的中成药处方都是西医开的,囊括了医院所有科室。

    2011年《中国药房》一篇《6家三甲医院中成药使用状况分析》的文章,收集了2009年4-10月河南省6家三甲医院的中成药品种及用药金额数据,2家中医医院及四家综合医院中成药品种数占总药品品种数如下:

    河南省6家三甲医院的中成药使用情况

    医生:终于看到规定出台!

    对于这一新规的出台,不少医生网友也是表示鼎力支持。

    @棒棒医生:这个规定的出台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CY郝希纯医生:国家开始管理这些滥用药(包括中药),这是坚持医学科学化的一种大进步,值得大力支持。

    @lower128:至少培训一年这条很好,这样下来很多医生不愿接受这个培训成本,具有中成药处方权的医生会大幅减少,这对中成药市场是一个无情打击。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专业医生都不能开中成药,药店里面占比很高的中成药也可以随便卖吗?

    通知中提到国家第一批重点监控的20种药品,作为医院质管方面负责人,棒棒医生也表示,“有了国家的尚方宝剑,管理的力度就可以更大一点。”他在医院工作群里对国家第一批重点监控的20种药品之一转化糖使用量排名前20的医生进行点名,并请前20位医生对照要求进行自查,在后续追踪中,如果违反规定,将进行逐步升级的处罚。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