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陈国权皮肤科外科疾病医案二则

  • 文章导读:

      陈国权老师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行医三十余载,从事《金匮》教研三十年,在《金匮》脏腑相关的研究上造诣颇深。我们有幸跟随陈国权老师学习,下面将跟师临证部分心得整理成文,与大家共赏。

      1.臀部脓包

      刘某,男,21岁。2007年3月28日初诊。主诉两臀部生脓包约5年,减轻约2年;口臭约5年。

      5年前,突发两臀部生脓包,有时出血,以夏天为剧,入秋后则脓点有所减轻。2年前,经服中药有所减轻。脉微数,舌红,苔白,边齿印。证属胃热阴虚,下焦湿热。治宜解毒养阴,清热利湿。方投玉女煎合四妙丸加味:熟地15g,生石膏15g,知母10g,怀牛膝10g,麦冬10g,苍术10g,川牛膝10g,苡仁20g,黄柏10g,桃仁10g,丹皮10g,玄参10g,公英20g,土茯苓10g,艾叶10g,百部10g。七剂,水煎服。

      4月11日复诊。诉上药共服12剂。服药期间肠鸣、矢气,伴轻微腹部不适,但臀部脓包已愈,口臭大减。前两天曾出鼻血(往年春天亦然)。脉缓,舌红,苔白。守上方去百部、艾叶,加白茅根20g。五剂,水煎服。

      4月18日三诊。其母代诉:口臭消失。

      体会:患者以两臀部脓包及口臭5年为主诉,二者虽不一定互为因果,但二者并存长达5年之久,足以说明其间有一定关联。胃热阴虚,浊气上逆则为口臭。腑病及脏,脾输不及而生湿。有诸于内,必形诸于外。脾主肌肉,湿热蕴结,蒸腐气血,泛溢肌肤则为脓包。《金匮要略》首篇认为“浊(湿)邪居下”,故病位在两臀与湿相关。患者表现出一派热象,正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阳胜……能冬不能夏”,故症状以夏天为剧,入秋后即稍有缓解。陈师以玉女煎合四妙丸化裁,取滋阴、清热、利湿、解毒诸法,佐以凉血、活血、消痈之品,收效甚捷。玉女煎通过滋阴来清胃热,药物以甘寒为主,明显优于清热泻火之苦寒之品(因苦寒败胃),合以四妙清热利湿,补中有行,清寓于补,共收湿、热并除之功。更反佐苦温之艾叶、百部,既能增强燥湿之功,又能防止冰伏湿热之邪。服药期间的肠鸣、矢气及轻微腹部不适均为湿邪欲出之象,湿热随小便而出,故症状大为缓解。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