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神应养真汤治疗脱发验案二则

  • 文章导读: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脱发发病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也是临床常见病和难治病之一。该病由于影响美观,常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因此对其的研究逐渐受到重视,而中医治疗该病有其独特的疗效。神应养真汤出自明代陈实功的《外科正宗》,全方由当归川芎白芍天麻、羌活、熟地黄、木瓜、菟丝子8 味药组成。笔者运用神应养真汤治疗多例脱发,每每获效,现将有完整病历的2例,报道如下:

    1 脂溢性脱发案

    张某,男,27 岁,2001 年7 月12 日初诊。患者述自1995 年开始脱发,时轻时重,就诊前2 月脱发严重,起床时枕头上有脱发数十根,头皮刺痒难忍,脱屑多,长期服用谷维素、维生素B6 等药,外搽生发水多瓶,亦服中药多剂,效果不佳。诊见:头发稀疏,油腻,头皮发红,脱屑甚多,舌淡红苔黄,脉弦细。辨证为精血亏虚,水不涵木,虚阳、肝风上扰之证。治以养血生精,祛风止痒。用神应养真汤加减:熟地黄、菟丝子、制何首乌各12 g,当归白芍天麻、木瓜、白蒺藜、白鲜皮各10 g,生山楂、白花蛇舌草、丹参各15 g,川芎6 g。20 剂,水煎服,1 剂/d。嘱其用中性洗发剂洗头,每周1次,保持精神爽快,勿过忧思。二诊时脱发已止,并有新生淡黄色纤细头发,头皮瘙痒亦减轻,脱屑少,舌淡红,苔转白,脉细。效不更方,原方去白花蛇舌草,加桑葚子10 g,继续服用20 剂。三诊时,新生头发已变黑,变粗,头皮瘙痒已止,脱屑少,头发荣润光泽。为巩固疗效,嘱其自服养血生发胶囊2 月,5 粒/ 次,3 次/d。2 年后随访,头发已茂密乌黑。

    按:脱发一证,大都是由于肾精亏虚,水不涵木,虚阳肝风上扰头部;或由于精血不足,络脉空虚,风邪乘虚而入所致。《素问·六节脏象论篇》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说明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完全依赖于肾精的濡养;“精血同源”又说明头发与血的关系密切,故有“发为血之余”之说。所谓“伤于风者,上先受之”,“巅高之上,惟风可到”,说明风邪的致病特点是易袭阳位。所以说,脱发一症,其本在精血不足,其标在风邪为患。治疗应从这两个方面着手,方能取效。故补肾养精祛风是治疗脱发的基本原则。笔者在临床上常用该方加减治疗脱发,每获良效。该例患者,脱发6 年,深为痛苦,多处医治,效果不佳。来我处诊治,诊为脂溢性脱发,属中医“白屑风”之类,予神应养真汤而获全效。方中熟地黄、制何首乌菟丝子补肾生精;当归川芎白芍、生山楂丹参养血活血;天麻、木瓜、白蒺藜、白鲜皮祛风止痒;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全方熔养血生精、祛风清热、活血生发于一炉,多年顽疾乃愈。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