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脱发分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 前者属生理现象无需治疗,如女性哺乳期和秋季等脱发。病理性脱发包括稀脱和斑秃,于临床常见,而且有年轻化趋势。西医学认为脱发的主要原因是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同时与精神因素、血管舒缩功能障碍、遗传、内分泌失调、感染中毒等有关。中医学认为“发为血之余”,其病多因血虚或阴虚所致,临证多见血虚风燥、肝肾阴虚等证,治以养血滋阴、补肾益肝之法。但此常法治脱发,临证并非皆效。笔者根据“肺主皮毛”理论,并结合临床医家治疗脱发的经验,认为脱发与肺关系密切,脱发从肺论治,临床亦多效验。

1 燥邪伤肺毛发脱落

肺为娇脏,喜润恶燥。若六淫之燥邪从口鼻、皮毛侵犯人体,或体生五邪之内燥,均易犯肺。“肺朝百脉,输精于皮毛”(《素问·经脉别论》)。燥邪伤肺,肺失清润,宣发布散失常,不能输布精血以濡润毛发。燥邪易伤津,津聚为痰,胶结不解,阻塞经脉,气血运行不畅,不能布达于头部而滋养毛发。如此,毛发失其所养,而致脱落。

案1.王某,男,36 岁。2004 年3 月初诊。述自半年前发现头后侧一处开始脱发, 初不在意,其后渐大,便就医治疗,但效果不佳,脱发未得到控制。诊见:头左后侧有一片状脱发,头皮光亮,平素不时咳嗽,觉咽部不利,有痰难咯,纳眠可,二便调,舌深红、苔薄黄,脉洪数。病机为肺燥痰结,气血不得上承。治以滋阴润肺,祛痰散结。处方:皂荚36g,研为细末,每服3g,日2 次,连服6d。其后续服: 生地15g, 麦冬10g, 丹皮10g, 天花粉12g,白茅根10g,夏枯草10g,郁金10g,生甘草6g。水煎服,日1 剂。

治疗月余,头发渐生,恢复如初。

按:该患者症见不时咳嗽,咽部不利,有痰难咯,说明燥邪伤肺,肺失清润宣发;痰阻经脉,气血不达于头,头发失养,而致脱落;痰聚生热,而见舌深红、苔薄黄,脉洪数。“皂荚属金,入手太阴经……其味辛而燥, 气浮而散……服之则治风湿痰” (《本草纲目》)。先用皂荚一味去其燥痰, 痰消则经脉畅达无阻,气血自可布达于头,继而头发可生。又因燥邪易耗伤阴津,故用生地麦冬养阴生津;痰热伤阴,用丹皮、天花粉、白茅根养阴清热;肺金燥热,可致肝木水涸郁结,故用夏枯草郁金解其郁而养其血。本病例先用皂荚一味治其标,而后用上方善后治其本,如此则标本兼顾,收效颇佳。

2 热盛乘肺毛发脱落

情志不遂,木郁化火,火令金热,肺叶焦干,金被热伤则全身气弱,毛发失荣。“肺热即令肺叶焦干,外令皮毛及肤弱急相著”(《黄帝内经太素·伤寒·五脏痿》)。“肺热者,色白而毛败”(《素问·痿论》),白为肺之本色,毛为肺之所主。此外,肺为肾之母,今母病热而下涸肾水,而致精血不足,故肺热则精、气、血皆不足,毛发失养而败落。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