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成肇仁诊治痤疮验案三则

  • 文章导读:

      痤疮是一种顽固性皮肤病,西医认为是皮脂腺不通畅而发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变,好发于颜面部,严重者前胸后背甚至腿部亦可发生,发病年龄多为青春期前后,此虽为小恙,却久治难愈。有患者不明护理,滥用药物而至影响美观。临床以实证见多,亦有虚证,笔者在跟随成肇仁老师临证学习过程中对其深有体会,现摘录验案三则如下。

      表闭里热证

      韩某,女,22岁。2011年10月6日初诊。患者主诉发颜面痤疮一月,痤疮小如沙粒,色红,瘙痒,伴便秘,牙龈肿痛,汗出少,头晕乏力。舌苔黄腻,舌质红,脉弦数。处方:荆芥10克,防风10克,麻黄10克,石膏(先煎)30克,黄芩10克,连翘15克,大黄10克,黄连6克,白芷10克,生白术12克,僵蚕10克,白鲜皮10克,蝉衣6克,皂刺6克,野菊花10克,蒲公英10克,生甘草6克,杏仁10克,当归12克。7剂,水煎服。二诊时,痤疮消退大半,且余证亦有好转,守方加减续服,14剂后痤疮基本消退。

      按:本证属表闭里热,邪热壅滞肌表,上攻头面,营卫不和,气血不畅,邪热内结肺胃,治当表里同治,故用防风通圣散加减,疏风开闭,使邪热从头面肌肤而解,又清泄肺胃通利大便,使里热从下分消。方中用麻黄防风、荆芥、蝉衣发汗散邪,黄芩石膏连翘黄连清泄肺胃,再用大黄泻热通腑,使邪热从下而出,又壮火食气,气伤及血,故用当归白术益气和血,以防苦寒伤胃,余用僵蚕、白鲜皮、皂刺、野菊花、蒲公英以清热解毒散结,诸药配伍,使汗不伤表,清不伤里,祛邪而不伤正。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