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刘德玉治疗颈椎病案一例

  • 文章导读:刘德玉是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术带头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陕西省第二批名中医,下案为刘德玉治疗的一例颈椎病案例,报告如下。

    刘德玉是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术带头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陕西省第二批名中医,下案为刘德玉治疗的一例颈椎病案例,报告如下。

      贾某,男,64岁,颈项部疼痛伴双上肢抽痛麻木3月余;颈椎X线示:颈椎曲度变直C3/4反曲,C4/5/6椎体边缘骨赘形成,钩状突变尖,C3/4椎间孔变小。CT示:C3/C4/C5/C6椎间盘突出。辨为痹症,气滞瘀阻、寒湿阻络证,自拟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温筋散寒,益气活血,化瘀止痛,疗效显著。

      患者因“颈项部疼痛伴双上肢抽痛麻木3月余。”于2001年8月2日前来就诊。症见颈项部疼痛麻木,双上肢麻木活动受限,夜不能寐,不能平卧,神智清,精神差,痛苦面容,二便自调。面色无华,舌质淡,舌下发紫,苔厚腻,脉沉细。查体:双前臂被动体位,头颈部活动受限,颈部肌肉紧张,双侧横突压痛,双侧斜方肌及肩胛骨内侧压痛,双侧臂丛神经牵拉实验阳性,双侧虎口区及手指远端感觉减退。此病属痹症范畴,为气滞血瘀、寒湿致筋脉,痉挛成痹阻所致,法当温筋散寒,益气活血,化瘀止痛。方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黄芪30g,桂枝12g,白芍15g,当归12g,葛根20g,丹参15g,益母草12g,赤芍12g,路路通12g,清半夏12g,生姜12g,大枣6枚,陈皮12g,甘草10g。上药7服,水煎服,日7剂,早晚各7次。给予患者颈部手法按摩并手法复位(1.行颈部手法放松颈部肌肉。2.自身体位行枕颌部牵引数分钟。3.应用旋转侧扳法给予颈部复位)。外用热敷散(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方):刘寄奴12g,独活12g,防风12g红花9g,艾叶9g,桑枝30g,花椒9g,草乌9g,川乌9g,伸筋草12g,透骨草12g,牛膝12g,瓜蒌12g。用食醋将药拌湿,包裹于纱布中,蒸热后敷于颈肩部,以不烫伤皮肤为度,每日2次,每次60分钟。嘱患者嘱其平素应注意防风、防寒、防潮,低枕睡眠,指导颈部功能锻炼增强颈部椎体稳定性。

      二诊:上方药服7服后,患者得以平卧休息,颈部强痛缓解不明显,但双上肢麻木及头痛改善不明显,舌质淡,舌下发紫,苔厚腻,脉沉细。此仍是气滞血瘀、寒湿滞于筋脉,痉挛成痹阻所致,以上方稍加调整:黄芪30g,桂枝12g,白芍15g,当归12g,葛根20g,丹参15g,益母草12g,赤芍12g,路路通12g,清半夏12g,生姜12g,大枣6枚,川芎12g陈皮12g,甘草10g。上药7付,水煎服,日1剂,早晚各1次。小针刀松解治疗1次(于颈部C4/C5/C6棘突两侧各3个点,双侧横突间6个孔运用自制小针刀深达相应骨面行针刀剥离松解。)继续双侧颈肩部热敷,余嘱同前。

      三诊:又服7服药后,患者自感颈肩部疼痛缓解,双上肢麻木改善不明显,舌质淡,苔白,脉沉。遵效不更方原则,上方再进7服。继续颈部手法治疗及热敷,小针刀松解1次,余嘱同前。

      四诊:又服7剂药后,患者自感颈肩部疼痛明显缓解,双上肢麻木感有所改善,舌质淡,苔白,脉沉。遵效不更方原则,前方再进14服。继续颈肩部手法治疗及热敷,余嘱同前。

      五诊:治疗1月后患者自感所有症状基本消失,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缓有力。嘱其服用自制颈痛消胶囊,口服3次/日,3粒/次。嘱患者嘱其平素应注意防风、防寒、防潮,低枕睡眠,避免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指导颈部功能锻炼增强颈部。治疗后至今未见复发。

      按:本病属中医头晕、头痛、痹证、项强、颈肩痛等范围。中医辨证是由于正气虚弱,风、寒、湿、等外邪侵入太阳经,使经络痹阻,营卫失和,气血运行不畅;或因局部慢性疲劳性损伤,日久则气血不足,血运无力,致气血瘀滞脉中而发病,正如《医林改错》记载:“元气既虚,必不能达于营血,血管无气,必停留而瘀。”病程迁延,精气耗伤,以致肝肾亏损,经脉骨节失养,即所谓:“肾主骨藏精,精生髓,故肾亏则骨萎;肝主筋,筋附骨,肝血不足则筋失所养”;肾精亏虚,不能主骨生髓,以致骨质疏松进而增生形成骨赘,压迫阻滞血脉,血运不畅而成瘀,筋脉失养。刘德玉认为颈椎病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主要以寒、湿、痰、瘀为主,偶可见风邪,虚证则以气血阴阳为主,主要累及的脏腑是肝脾肾。因此辨证论治的核心主要是首先辨清虚实,或虚实兼夹,再次分清主要的实邪或主要的虚邪及其脏腑所在。对于气血两虚夹瘀可选黄芪、炒白术有补气;熟地、川芎、白芍当归养血舒筋;天麻、川芎、鸡血藤可安神健脑、活血通络。对于寒湿阻络可选羌活、威灵仙、天麻、秦艽祛寒除湿止痛;桂枝川芎赤芍温经活血、通络。对于肝脾肾亏虚,可选用熟地、炒杜仲牛膝等有补肾养血功能的药;鹿角胶、龟板胶有填精益髓、强筋健骨等功能;山药、炒神曲能健脾和胃,温阳益气之功。

      刘德玉在内服中药的同时给予患者手法治疗。于患者颈根部进行反复滚摩,放松脊椎病患者背部肌肉,实现对患处的筋脉舒展,血流贯通。放松手法后采用颈部扳法,调整脊椎结构和脊椎神经,恢复脊椎神经的正常功能和脊椎的稳定性,使患者脊椎关节达到力学平衡,实现对患者症状的改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