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仕沛教授医案:上下肢不自主舞动,中医改善“运动障碍”,

  • 文章导读:黄仕沛,广州市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全国知名经方学者,临床素以处方味少量重、疗效突出著称,著有《黄仕沛经方亦步亦趋录》、《黄仕沛经方亦步亦趋录(续)》、《梦回伤寒四大金刚》、《黄仕沛经方师传录》。

    运动障碍是椎体外系疾病,是一类损害自主性运动调节,而不直接影响肌力、感觉及小脑功能的疾病。它们包括与异常不自主运动有关的运动增多性疾病,以及以运动贫乏为特征的运动减少性疾病。下面案例中患者以大幅度、不规则、无目的、较快速度的不随意运动为主要表现。黄仕沛教授以防己地黄汤合风引汤加减等作为处方治疗患者运动障碍,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梁某,男,高血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糖尿病史。2009年曾有脑梗塞病史,治疗后无后遗症,坚持服降压药及抗血小板、降糖、调脂药。2010年11月27日晨练时不慎滑跌在地,当时未注意。第二天如常晨练时,开始出现左侧肢体乏力,上下肢不自主舞动,再一次滑跌在地。当天上午症状未见好转,由家属送至我院住院。按脑梗塞给予改善脑循环药并行头颅MR检查,MR示:双侧半卵园区及双侧放射冠、左小脑半球陈旧性脑梗塞,右侧丘脑、内囊后支急性脑梗塞,明确诊断后,开始给予规范Ⅱ级预防。

    11月29日黄仕沛教授查房:口眼轻微歪斜,语言蹇塞,语音较前低沉,语速较前减慢。左侧肢体大幅度、较快频率的不自主舞动不停;左上肢自内而外,呈“B”字弧形舞动,影响持物。坐姿时屈膝则膝盖左右摆动,行走时身形左右摇晃,影响步履。查体:左侧肢体肌力Ⅳ级,肌张力下降,腱反射(+++)。

    予防己地黄汤合百合地黄汤加减。

    防己24g,生地90g,桂枝15g,甘草15g,百合30g,石膏60g,麻黄(先煎)15g。

    4剂,水煎服。

    12月3日诊:左侧肢体仍有明显不自主舞动,余同前。与防己地黄汤合风引汤加减。处方:

    生龙牡各30g,石膏60g,滑石30g(均布包先煎),防己30g,生地120g,桂枝30g,甘草30g。4剂。

    嘱以水七碗,煎至三碗,加花雕酒半支,再煎至一碗。复渣再煎。日服两次。服药次日,肢体不自主舞动开始减少,下肢摆动明显减少,大便溏泄,日4次。

    12月4日,上肢舞动已较前减半,下肢摆动已甚少。家属见病情转佳,喜甚,带其到院外酒楼吃饭,不料回来时却下肢乏力,需坐轮椅回院。黄师告知,虽初见疗效,不宜过快走动。

    5日家属致电黄仕沛教授:上肢舞动较前减半,然不及下肢恢复明显,欣喜之甚。

    6日查房:左侧肢体不自主舞动幅度明显变小,频率明显减慢,自诉舞动已减三分有二,站立、行走自如,仍守前法治之。处方:

    生龙牡各30g,石膏90g,滑石30g(均布包先煎),防己30g,生地180g,桂枝30g,甘草15g,肉桂15g。3剂,煎法如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