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口腔溃疡的辨治体会

  • 文章导读:口腔溃 疡,中医称为口疮,为口腔粘膜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 其临床表现为口腔粘膜反复出现孤立的、圆形或椭圆形的浅表性溃疡,以局部有明显的灼热疼痛为口疮主症。 发病不受年龄限制,但以青年居多,女性发病多于男性,口疮可发生于口腔粘膜任何部位。 本病有随着该病史的延长而复发周期逐渐缩短,症状逐渐加重的趋势。西医学认为本病发病原因错综复杂,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学者们尚不能得出一个一致的结论。根据临床所见,常见的诱发原因有:消化功能障碍;营养素( 维生素、叶酸等) 的缺乏;微量元素( 铁、锌等) 的缺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如精神紧张、神经衰弱、失眠等) ;内分泌异常( 经前口腔溃 疡多与内分泌失调有关:女性口疮多与雌激素、黄体酮异常有关) ;本病的发生尚与细菌、病毒感染有关;近年来对口 腔溃疡的研究还认为与遗传因素,与患者局部和全身的免疫功能异常有关。中医人网站www.tcmer.com转载北京中医医院李乾构主任口 腔溃疡的辨治体会,以飨读者。

    祖国医学认为:口疮生于口腔,口腔与内脏有密切关系,如脾开窍于口,心开窍于舌,肾脉连咽系舌本,两颊与齿龈属胃与大肠,牙齿为肾所主,任脉督脉均上络口腔唇舌。 所以,口疮的病位虽然在口腔,但与心、脾、胃、肺、肾等脏腑有密切关系。多因心脾积热、肺胃蕴热、虚火上炎、脾气亏虚,导致火邪上攻,薰蒸口腔,阻滞气机,热腐肌膜而发生口疮。 治疗按实热证与虚热证二个证型来进行辨证论治。

    一、实热证——心胃热毒证

    何××,男,28岁,初诊日期:1997年10月16日。

    患者口舌生疮已3年,反复发作。近1个月来,舌尖及上下嘴唇内侧粘膜有芝麻大小与绿豆大小溃疡3个,灼热疼痛,不敢进食,口干口苦,大便3日未行,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干,脉弦滑。 查舌尖部有0.1×0.05mm 溃疡1个,上腭有0.1×0.1mm 溃疡1个,下腭有0.1×0.02mm 溃疡1个,局部红润,表面有白膜,无分泌物。

    辨证为心火胃热,熏蒸生疮。 治宜清心泻胃,凉血解毒,用泻火解毒汤加减治疗。 金银花15g,野菊花15g,蒲公英20g,玄参30g,麦冬15g,生地30g,黄芩15g,黄连5g,大黄10g,赤芍20g,甘草15g,薄荷10g。

    上方7剂,每日煎服1剂,复诊时口疮疼痛大减,大便已通,查口腔溃疡面似有缩小,上方去芩连、大黄,加黄芪当归继续服7剂溃疡愈合,症状消失。

    按:本例患者工作是值夜班,吸咽喝酒多,日积月累,郁积心火胃火,火热上炎薰蒸口舌粘膜而热腐生疮。 方选泻心汤、五味消毒饮、增液汤、芍药甘草汤联合加减应用,一方面增液( 水)救火,一方面斧底抽薪,心火胃火自然熄灭,口疮愈合。

    二、虚热证——阴虚内热证

    郭××,女,37岁,初诊日期:1998年5月5日。

    患者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已10年,每月月经来潮前一周开始口舌生疮,经至则口疮症状减轻,月经干净后,口疮愈合,至下个月经前又开始长口疮,周期性反复发作。现症右颊和齿龈有绿豆大小溃疡2个,疼痛,无灼热痛,但心烦,手足心热,口咽干痛,大便偏干,口干而不饮,舌质红,苔 薄 白,脉 细 弦。 查 右 颊 粘 膜 有 0.1×0.2mm 溃疡,门齿齿龈有0.15mm 溃疡1个,疮色黄白、干燥无分泌物。 本证系病久伤阴,阴
    津亏虚,虚火上攻,薰蒸口腔而生口疮。 治宜养阴生津,清降虚火。 方用滋阴降火汤加减。 玄参30g,麦冬15g,生熟地各30g,山药10g,山萸肉10g,丹皮10g,知柏各10g,泽泻15g,苦梗10g,青陈皮各10g,熟军3g,生甘草10g。上药7剂,口疮愈合,症状消失。 复诊时予知柏地黄丸10瓶,巩固疗效。

    按:本案患者为女性,口疮复发与经期有关,多与内分泌激素分泌紊乱有关,口疮生在齿龈,齿为肾所主,故从肾入手,方选知柏地黄丸、增液汤、甘桔汤联合应用进行加减化裁,既有地黄丸从肾治本,又选增液、甘桔以增水降火( 虚火) ,清利咽喉以治标。 辨证准确,标本同治,效如桴鼓。 疮愈后再用知柏地黄丸继续服用1个月,目的是巩固疗效,杜绝复发。

    三、加减法

    偏于心火上炎者( 舌尖或舌前部生疮,心悸烦急,尿赤涩痛) 加淡竹叶、甘草梢、木通栀子以清心降火;偏于胃热炽盛者( 口臭,便秘,牙龈肿痛,面红口热) ,加生石膏知母丹皮升麻以清泻胃火;兼肺热壅结者( 发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 ,加桑白皮、生甘草、苦桔梗杏仁以清肺止咳;兼脾湿蕴结者( 纳呆,便溏,白带量多,苔白厚腻) ,加苍白术、全车前、薏苡仁以健脾化湿;兼肝郁蕴热者( 情志失调,经期症重,胸胁胀闷,心烦易怒) ,加柴胡、赤白芍、青陈皮郁金以疏肝解郁;高烧,加生石膏、知母、青黛以清气分实热;咽侯肿痛,加马勃、北山豆根、金果榄以利咽消肿;舌尖溃疡,加莲子心、淡竹叶、黄连以清心降火;口唇溃疡,加生石膏知母玉竹以清胃降火;口疮局部红肿痛甚,加丹皮连翘虎杖以凉血止痛;口疮表面有分泌物,加苍术、薏苡米、滑石以健脾化湿;几个溃疡融合成片,加知柏、苦参、土茯苓以清热燥湿;口疮表面颜色淡红或黄白色,加党参黄芪当归以补益气血;口疮久不收口,加人参黄芪、五倍子以益气敛疮。

    四、体 会

    口疮虽是不起眼的小病,但疼痛难忍,影响饮食和工作。本病病位在口腔,治宜采用内治与外治相结合,辨证论治的整体治疗与局部治疗相结合的综合疗法。 局部用药可使中药直接作用于口疮,可充分发挥药物的作用,以缓解局部症状,促进溃疡愈合。笔者临床经验是用锦灯笼20g,生甘草10g,煎水含漱。 另用六神丸和西黄清醒丸交叉含服。

    黄芪、甘草是促进口疮愈合的良药:黄芪补气固表,敛疮生肌收口,适用于口腔溃疡治疗,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黄芪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促进伤口愈合作用。 甘草有清热解毒之功,故不论口疮属实火与虚火,均可在处方中酌情加入甘草黄芪,有益无害。

    保持大小便通畅是治疗口疮的关键。 口疮病人大多数大便干燥,小便短少,脏腑之火上炎,薰蒸口腔粘膜而生口疮,若二便通畅,火热下行就无发生口疮的火热毒邪,原有的实火虚火亦随二便外排,有利于口疮愈合。

    口疮愈合后要用丸药巩固疗效:口腔溃疡已愈合,症状已消失,可停汤药,改服中成药知柏地黄丸,继续服1个月,以巩固疗效,可减少口疮复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