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江苏省名中医叶柏教授诊治口腔溃疡经验撷要

  • 文章导读:笔者对江苏省名中医叶柏教授诊治口 腔溃疡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认为口 腔溃疡病理因素以伏火、湿热、血瘀、阴虚、外感邪毒为主,口 腔溃疡病在脾胃,与心、肾、膀胱的功能失调有着密切联系。治疗应从脏腑入手,分清虚实。江苏省名中医叶柏教授出身中医世家,国医大师徐景藩教授是叶柏教授的授业恩师,在进入临床之后叶柏教授又跟随全国名中医单兆伟学习,现为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叶柏教授从医36载,学贯中西,对《内经》《难经》《金匮 要略》《脾胃论》颇有研究,在脾胃病如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治方面建树颇多。笔者有幸跟随学习,总结叶柏教授诊治口 腔溃疡经验,中医人转载分享以飨读者。

    1 脏腑辨证

    1.1 心脾积热,心火上炎

    过食辛辣刺激之物,积热于心脾,脾胃伏火宣泄失宜,热炎口腔遂病口糜,且疮面常伴腐物,溃疡处红肿热痛甚,创面较大。舌为心之窍,口为脾之窍。心脾热毒侵犯《杂病源流犀烛·卷二十三》云:“心脾有热,亦口糜。”[3]脾胃伏火及心经之热是口腔溃疡发生的重要病因,历代医家著作对此有深刻认识。症见:患处溃疡状如黄豆,色红肿胀,口腔灼痛,心中焦躁,烦热不安,口干渴,饮食则口疮痛更显,溺短色黄,大便秽臭干结。舌脉:舌质红,苔偏黄腻,脉数。证候分析:脾胃伏火上炎龈口,火热侵犯口腔,口溃疮面红肿灼痛异常,心火上炎故见心中烦热,时感焦躁,口干口渴,热伤津液,大便干燥。辨证为心脾积热,心火上炎证。治法:清心火,泄胃火。方药:导赤散加减。常用药物:木通生地黄、生甘草、淡竹叶、黄连吴茱萸、莲子心、穿心莲、白花蛇舌草、栀子、龙胆草。

    1.2 胃阴亏虚,上炎齿龈

    素体阴虚火旺,病程日久,津愈伤阴愈亏,胃喜润而恶燥,胃阴不足,津液耗竭,难以制火,胃失濡润,虚火上炎灼膜伤肌。《杂病源流犀烛·卷二十三》云:“阴亏火泛,亦口糜。”[4]阴亏虚火泛上,累及齿龈口腔。临床表现:患处溃疡色偏红,创面少有黄白相间腐物,溃疡肿胀较轻,溃疡隐痛较轻或不甚痛,胃纳欠香,口渴,溺黄,便干。舌质红,苔薄黄,脉细数。证候分析:胃阴不足,阴阳失调,虚火上炎灼膜发为口腔溃疡,故见溃处色红而痛不显,此乃阴虚为本,虚火为标。辨证为阴虚火旺,虚火灼龈。治法:滋阴养胃,清热生津。方药:益胃汤合四花汤加减。常用药:沙参、玄参生地黄、麦冬玉竹、广陈皮、白残花、绿萼梅、佛手花、代代花、黄芩桔梗甘草川芎柴胡

    1.3 脾胃虚弱,阳虚浮火

    脾虚,脾为后天之本,脾胃难以运化水谷精微,合脾阳不足,阳虚则浮火难收,加上火性上炎,虚火上浮于口,灼络口疮。此属本虚标实,中气不足、脾阳弱为本虚,虚火灼络发为口疮为标实。口腔溃疡患者辨证多见实热,但临床此类证型忌苦寒伤胃,寒凉之品伤阳加重中阳不足,需反治以甘温除虚火,健脾益胃,补中益气而浮火自消,口腔溃疡自愈。临床表现:患处溃疡成片分布,疼痛红肿不显或不痛,创面无腐物,口不干,不欲饮,不思饮食,神疲乏力,肢倦嗜睡,疮面久不愈合,溺清长,大便偏稀不成型。舌淡苔薄,脉细。证候分析:本属脾虚失运,中阳不足,则口不干且不欲饮,胃纳不香,正气不足,病程迁延则疮面久不愈合且易反复。虚火上浮而发为口疮则为标实,治疗应辨清虚实,健脾为本,脾健则火消。方药:附子理中汤加减。常用药:党参、麸炒白术、麸炒白芍干姜、制附子、广陈皮、法半夏、麸炒山药、炒薏苡仁、木香、炙甘草

    1.4 心肾阴虚,相火上炎

    症见:患处溃疡色鲜红,疼痛昼轻夜重,心中烦闷,时有心悸,咽燥口干,腰酸,夜寐难安梦多,夜间盗汗,溺或赤或黄,大便质硬。舌质红,舌苔薄,脉细数。证候分析:肾脉“循喉咙,挟舌本”[2]。口疮的发生与心、肾息息相关,肾阴不足,相火上炎,水不制火,引动君火。火有虚实、分君臣,一味清热去火,则不知火气有余概由水不足引发,此时应当治以滋阴清热。可见肾阴虚则虚火上炎引动心火,治病求本,应滋水制火而非全然以苦寒之药清热,当知阴虚为本,肾水充足,心火自制。治宜滋肾阴,清心火。方药:六味地黄丸加减。常用药:熟地黄、牡丹皮、麸炒山药、麸炒白芍、酒萸肉、女贞子枸杞子、茯苓泽泻、白残花、绿萼梅、佛手花、代代花。

    1.5 外感时毒,毒浊郁滞

    李佃贵认为浊毒既可外感又可内生,外感毒邪或毒浊内蕴,毒热蒸腾上炎,热盛则肉腐,则可见口疮[4]。外毒感染腐坏龈齿,病发口腔,腐伤肌膜。症见:患处溃疡大小不一,分布四散,溃疡疮面色黄,腐物黏着,溃深见肉,口臭口苦甚,溺黄臭,便干秘结。舌质红,舌苔黄腻,脉滑数。证候分析:内热盛外合时感浊毒,蒸腾于龈齿,发为口腔溃疡,外毒腐损肌膜,口腔常伴异味。内火本盛合于外毒,毒热互结则腐物多而溃烂较深,热盛伤津则溺黄便干。治法:泻火解毒,清胃化浊。方药:清中汤加减。常用药:广陈皮、法半夏黄连黄柏、山栀子茯苓、半枝莲、半边莲、草豆蔻、白花蛇舌草、仙鹤草

    1.6 膀胱湿热,循经熏蒸

    症见:口腔痛甚广,疮面多腐物,黏腻难除,口有异味,小便短赤,大便干。舌红苔黄腻,脉滑数。证候分析:病属实邪,湿热壅盛,蕴结齿龈,湿、热、瘀互结,发为口疮,且口多异味,辨为膀胱湿热证。治法:清热化湿,祛腐生新。方药:导赤散合五苓散加减。常用药:黄连木通、淡竹叶、甘草黄芩金银花连翘牛蒡子生地黄、玄参桔梗薄荷

    2 经验用药

    2.1 生蒲黄

    生蒲黄可凉血、活血、散瘀,口疮患者多阴虚湿热间杂,蒲黄可解心脏虚热,小儿常阴不足而阳有余,小儿口腔溃疡多见心脾积热,蒲黄尤其适用于心脾有热。蒲黄中总黄酮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明显,有助于改善口腔微环境,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有效镇痛,缓解口腔溃疡疼痛,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反复口腔溃疡发作。

    2.2 肿节风
    肿节风有祛风除湿、活血散瘀、清热解毒的作用。口疮常病热毒、浊毒,肿节风有效抑制炎症介质升高,减少口腔溃疡因细菌感染炎症介质升高而反复发作。

    2.3 白残花

    白残花理气和胃,有开胃消胀的作用,临床适用于口腔溃疡、口腔糜烂等病症。脾胃虚弱、中阳不足,病浮火者尤适此药。《本草纲目拾遗》有云:“开胃散郁……助清阳之气上升……解暑涤烦。”白残花助升脾清阳,理气健脾不伤阴,方中配伍有治病求本之意。

    2.4 代代花

    代代花为枳实的变种,现代药理学研究表示枳实总黄酮提取可以抑制促炎细胞因子,代代花对改善口腔溃疡炎症有显著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炎症的发生。代代花与白残花都有理气和胃不伤阴之效,两药为伍条达气机,抑制口腔炎症的发生发展。

    3 案例一则

    房某,女,46岁,2021年1月8日就诊,口腔溃疡反复发作10余年,口有明显异味,晨起尤甚,胃隐痛,偶胃胀,无反酸,偶嗳气,胃纳尚可,大便日一行,舌红苔厚,脉细。胃镜病理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糜烂。辨证属脾虚湿热,阳虚火浮证。治以健脾和胃,清虚火。拟方:太子参10 g、白术10 g(麸炒)、白芍15 g(麸炒)、广陈皮6 g、法半夏6 g、麦冬15 g、石斛15 g、黄连4 g、肉桂2 g(后下)、莪术10 g、仙鹤草15 g、白花蛇舌草15 g、肿节风30 g、生蒲黄15 g、白残花10 g。2021年2月1日二诊,口腔溃疡减少,口中异味已除,无胃痛,无胃胀,偶反酸,偶嗳气,胃纳尚可,大便日一行,舌红苔厚,脉细弦。拟方:原方加伸筋草30 g、荷叶15 g、泽泻10 g。继服,口腔溃疡基本痊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