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全国名中医王庆国教授:经方治疗“过敏性鼻炎”医案

  • 文章导读:柴 胡桂 枝汤,出自《伤寒论》。具有和解少阳,调和营卫之功效。 伤寒六七日,发热微恶寒,支节烦疼,微呕,心下支结,外证未去者,柴 胡桂 枝汤主之 。 ——《伤寒论》

    病案分享

    黄伟雄,男 ,51,东莞

    2017年1月14日初诊

    过敏性鼻炎,白细胞下降,脂肪肝,胆囊息肉并发泥沙样结石;父亲胆囊同样病变;无明显不适,怕冷,下雪后头痛,平日懒言少语,脉沉滑有力,舌体常苔常,质红有齿痕,苔白略干,上睑肿,手指尖冷,无营养圈,无胁肋不适,平日运动。

    刻下症

    患者患有“过敏性鼻炎,白细胞下降,脂肪肝,胆囊息肉并发泥沙样结石”,内在有肝脏为病,在里。

    “怕冷,下雪后头痛”为外感风寒的表证。

    “脉沉滑有力,舌体常苔常,质红有齿痕,苔白略干”

    表里同病,少阳枢机不利,太阳营卫不和,当用柴胡桂枝汤加减。

    处方:

    柴胡10g 炒黄芩10g 法半夏12g 桂枝10g 白芍15g 生晒参8g 炙甘草10g 大枣10g 炒牡蛎12g 鸡内金10g 木香6g 郁金10g 茵陈30g 制香附6g 枳实10g 当归8g 金钱草15g 制附片6g

    30剂,水煎服。

    +讲解

    柴胡,炒黄芩,法半夏,桂枝,白芍,生晒参, 炙甘草大枣。以取小柴胡汤、桂枝汤各半量,合剂制成。桂枝汤调和营卫,解肌辛散,以治太阳之表,小柴胡汤和解少阳,宣展枢机,以治半表半里,太阳少阳同病。

    牡蛎咸平微寒,入肝经,以软坚散结,治疗息肉、结石之证。

    鸡内金木香,茵陈以化湿消食导滞之用。

    制香附,枳实当归除寒升阳以利恢复。

    注意:方中附片因其有毒性,不可用量过大,在小剂量应用基础上逐步增大药量才可,初次用药一定在药典的用药规则之内

    2017年2月2日复诊

    鼻炎情况消除,营养圈渐出2--4个,指尖冷,仍有清晨喷嚏。前方加制附片至12 麻黄 辛夷10 细辛8 桂枝减10 仙鹤草30 去香附、枳实

    +讲解

    患者现症仍有清晨喷嚏,以加大附片用量,加麻黄细辛以祛风寒,升阳气;去香附,枳实

    2017年4月2日复诊

    脉来滑大而缓,尺脉沉而弱,苔薄白而干少,大便转硬,喷嚏少,起夜偶作,足不甚冷,疲劳后两太阳穴疼,前方加枳实10 川芎10 附片加至15 山萸肉20 仙灵脾10 去木香 辛夷,30剂。随诊。

    结语

    中医的学习更多的是辨证用药思路的培养,形成自己的正确的辨证思路,在学习经典和大师们经验的基础上,完善自己的诊病体系,加强自己的系统知识的学习,以更加准确的思路方法才能让患者早日康复,更加信赖。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