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疾病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按摩缓解便秘

  • 文章导读:

      便秘是常见的症状。可由肠器质性疾病引起,但多数属单纯性,便秘即功能性便秘。功能性便秘的原因为排便动力缺乏,如年老体弱,气血两亏,津液不足,肾阳虚衰;忧愁思虑,情志不畅,日久伤脾,脾运功能低下;多食辛辣厚味食物,胃肠积热,或进食太少,水分缺乏,食物缺少纤维素;多次妊娠、过度肥胖、怀孕等,造成腹肌无力,分娩后肛提肌松弛;缺乏定时大便习惯,影响排便反射等等,均可导致便秘。

      本病常用按摩方法有以下几种。

      基本手法

      1.患者仰卧,以一指禅推法在中脘、关元、天枢、大横穴治疗,每穴约1分钟。然后以逆时针摩腹约5分钟。

      2.患者俯卧,一指禅推或gun(扌+滚)法沿脊柱两侧从肺俞开始向下,沿脾俞胃俞、三焦俞、肾俞直到八髎穴,往返治疗,时间约5分钟,同时以指按揉上述穴位。

      随证加减

      1.胃肠燥热型:症见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身热,口干心烦,舌红苔黄或燥,脉滑数。基本手法再加:①沿背脊两旁直擦腰脊部,以热为度。②双手提拿大腿内侧肌肉3~5分钟,配合点按阳陵泉、三阴交穴,以酸胀为度。③点按、弹拨合谷曲池,支沟穴各1分钟。

      2.气机郁滞型:症见大便秘结不畅,临便努责,胁腹痞胀,食纳欠馨,舌苔薄腻,脉弦。基本手法再加:①按揉胸、腹部的中府云门膻中、章门、期门穴,以及背部的肺俞穴各1分钟,按揉时刺激宜轻。再以指按太冲、行间穴1分钟。②横擦胸上部,以热为度。③斜擦两胁,以热为度。

      3.气血亏虚型:症见大便秘结,多日难解,头晕目眩,面色无华,四肢欠温,唇舌淡,苔薄,脉细弱。基本手法再加:①横擦胸上部,直擦背部至腰骶部,均以热为度。②按揉肾俞穴3分钟,并配合横擦法。③按揉足三里三阴交穴,搓涌泉穴,按曲池、支沟穴各1分钟。

      注意事项

      便秘常常是由于患者有不良的排便习惯而引起的,所以,在进行自我按摩时,要注意养成每日定时大便的习惯。开始时,即使无便意也要按时上厕所,如果便不出,可于排便前行自我按摩。对于一些中老年患者,开始时可配合服用一些中成药(如麻仁滋脾丸),以后可逐渐减量,直至不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