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民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热水加红花泡脚提高抗寒能力

  • 文章导读:

      “今年太冷了!”“简直冻死人了”……这是最近1个月来,人们最常谈论的话题。从10月初开始,连续到来的冷空气,使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还飘起了雪花。尽管冷空气过后,气温已略有回升,但人们对“冷冬”的担心依然存在。“千年极寒”的说法,更是加深了人们对冬天的恐慌。不过,我国气象学家已指出:“千年一遇的寒冬”说法并不科学,人们对“寒冷”表现得过于敏感了。

      未到11月,棉衣毛裤穿上身

      10月还没过完,人们对于冷的“抱怨”就开始多了起来。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虽然集中供暖还要等上大半个月,但许多办公室都开起了空调。“夏天的衣服还没来得及收拾,就该穿冬装了。”在某公司上班的朱小姐感叹说,“我们办公室里,有男同事还穿着短袖,女孩们却把羽绒服、毛靴子都穿上了,有人连毛裤都穿上了。”

      商场里,但凡和“暖”沾边的产品都卖得很火。羽绒服、棉服、保暖内衣、棉拖鞋、棉被都被摆到了显眼的位置,而羽绒服的价格也比去年上涨三成左右。电器商场里,电暖气、空调乃至电火锅的销售量,都比降温前猛增了五六倍。

      人们“扛冻”能力为何下降

      “人们怕冷一则缘于气温骤降,二则缘于身体的御寒能力越来越差了。”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泉认为,现代人怕冷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原因引起的。

      首先,是因为人们晒太阳少,体内阳气不足。一般来说,老年人最容易怕冷,这是因为他们体内血液循环较差,阳气不足。许多中青年人,尤其是女性,大多属于阳虚体质,因此更易怕冷,气温稍有下降,她们就会“冻得够呛”。

      其次,现代人往往坐着的时间多,运动的时间少,身体基础代谢值低,因此不能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

      再次,空调、取暖设备的过度使用,使得人们的自我体温调节能力变差,如果气温突然下降,身体就变得难以适应。

      最后,一些营养素的缺乏或疾病也会导致人们怕冷。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徐筠说,比如缺铁性贫血会让人更易怕冷。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时,也会怕冷。

      红花泡脚,每天30分钟

      锻炼抗寒能力,首先要做的还是提高自身抵抗力。最好的办法是在气温不太低时,多做些户外运动,和太阳这个天然空调互动。平时穿衣方面,不用太多,可以用多件轻薄的衣物代替厚的,如果室内开了暖气,还一定要注意随时加减衣服。

      此外,怕冷的人,还可以选择每天用热水泡脚30分钟,泡脚水中加入桂枝红花、艾叶这些中药,效果会更好。泡脚后,还可以按摩腿上的足三里穴,5—10分钟即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