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药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药浴驱寒,泡泡药浴驱春寒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药浴有多种,每个浴种有不同的中药配方,针对不同体质的泡浴者。涉及几十种中药材,寒热互补,有排毒、通脉、舒筋活络、养心安神的作用,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现在的天气特别湿寒,所以最适合泡中药浴。

    药浴驱寒的药学机理

    风、寒、湿等外邪在我们身体抵抗力虚弱的时候,会悄悄侵入我们的身体,而在泡药浴的过程中,这些寒邪会通过热效应和草药药性的双重作用而渐渐消失。首先,水能通过热效应,让药包中具有祛风除湿、通经活络的药物有效成分通过我们皮肤的角质层、表皮进入真皮,被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体内,可以明显改善身体的局部血液循环。其二,药浴能促进排汗,作用于经络,疏通经络,促进经络的调节活动功能。热乎乎的药浴液体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感应,形成反射,从而逼湿排毒,达到润肤保健的作用。

    泡药浴有讲究

    泡药浴很有讲究,针对大众体质的药浴主要是贵妃浴。其余药浴必须请中医师针对病情对症下药,切勿盲目自行择药。

    泡浴前必须先淋浴洁身,以保持药池的卫生。浴后应拭干皮肤,及时穿衣服。一般而言,热水药浴一般温度在39℃~45℃之间,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肌痛、类风湿性关节炎、各种骨伤后遗症等。神经过度兴奋、失眠、一般疼痛、消化不良等的药浴温度,以相当于或稍低于体温为宜。药浴时,室温不能低于20℃,局部药浴时,应注意全身保暖,以防感冒

    刚进浴池时,水位应该在胸口以下,身体适应后,再慢慢泡至肩位。泡药浴时间不可太长,由于出汗体液丢失量大,皮肤血管扩张,体表血液量增多,容易造成头部缺血而发生眩晕或晕厥。如一旦发生晕厥,应及时出浴盆,平卧在床上,喝些白开水或糖水;或用凉水洗脚,使下肢血管收缩,保证头部供血充足。泡药浴时出现轻度胸闷、口干等不适,要适当喝点蜂蜜水或盐水,以补充体内能量。如果有严重不适的情况出现,应立即停止药浴。

    当然,泡药浴并非人人适宜。严重心衰、严重肺功能不全、心肌梗死、冠心病、主动脉瘤、动脉硬化、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泡药浴,有出血倾向者以及老年人、儿童慎用水温39℃以上的药浴,而应以接近体温之药液沐浴,并有人陪护,且沐浴时间不宜过长。妊娠期或经期女性不宜泡药浴,尤其不宜盆浴及坐浴。浴后要慢慢地从浴盆中起身。

    此外,饭前、饭后半小内不宜进行全身药浴。饭前由于肠胃空虚,药浴时会造成出汗过多,容易虚脱。饭后如果立即药浴,会造成胃肠或内脏血液减少,不利消化,还会引起胃肠不适。临睡前不宜进行全身热水药浴,以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