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药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湿疹怎么办?泡个药浴治湿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患者表现为瘙痒、红斑、丘疹,严重者会引起皮肤表面渗出、糜烂。患处多位于皮肤皱褶部位,以肘窝、腋窝以及腹股沟区多见。湿疹病因尚未明了,一般认为与过敏体质有关。急性湿疹如经适当治疗,可在1~2周内治愈。如果治疗不当,反复发作,转为慢性,病程可迁延数月至数年。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们出汗增加,再加上空气湿度加大,是湿疹的高发期。

    湿疹虽然并非不治之症,不过炎夏发作时常痒得让人受不了,反复发作也常造成生活上极大的不方便。其实,这时只要在洗澡水里面加点中药,不仅可以达到治疗效果,还可享受泡澡乐趣。

    药浴配方苦参生地黄、苍术蛇床子、地肤子各30克,百部、白芷黄柏防风干姜金银花、野菊花甘草、透骨草各20克,大黄10克。放入3000毫升水煮沸20分钟,过滤去渣,晾至38℃左右,洗浴患部。每次洗30~50分钟,隔日1次。较重者开始每日1次,1周后改为隔日1次。洗浴时勿使水温过热,并防止药液灌入耳内。

    此方中苦参为治疗渗出、瘙痒、红肿性皮肤病的主药,具有清热解毒、杀虫止痒之功;金银花、野菊花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黄柏苍术白芷防风可燥湿祛风;蛇床子、地肤子、百部可杀虫止痒;干姜辛温走散,与透骨草合用以助皮肤吸收药物;生地大黄活血祛淤、清热,有助于皮损消退。使用本方药浴后,可明显减轻瘙痒症状,促进湿疹的痊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