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药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药浴 治病养生

  • 文章导读:

        中药浴是根据季节、地点、人体体质及病情等因素,选用不同方药将中草药煎成汤液,稀释后进行沐浴的一种水疗方法,操作简单,安全可靠,能避免其他给药途径所引起的毒副作用,是治病养生的最佳选择。下面介绍几种药浴方。

        驱寒祛湿药浴方  羌活、独活、五加皮、当归干姜、透骨草、伸筋草、木瓜各30克。功效:散寒止痛、活血化瘀、滑利关节。适应症:风寒湿痹、筋骨挛痛、四肢冰冷、风湿关节炎、腰腿遇寒疼痛等。

        咳嗽气喘药浴方  麻黄细辛各30克,桂枝50克,紫苏100克。功效:发散风寒。适应症:外感风寒、咳嗽气喘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

        肩周炎药浴方  伸筋草、威灵仙、续断、麻黄桂枝各15克,当归红花、川乌、草乌、木鳖子、乳香、没药、川芎各12克。功效:舒筋活血、温经散寒。适用于肩周炎各期。

        高血脂症药浴方  山楂50克,决明子虎杖大黄、银柴胡、鬼箭羽、片姜黄、海藻各30克,泽泻、没药、川芎、仙灵脾各20克。功效:消痰化滞、清热利湿、活血化瘀。适用于肥胖、高血脂等症。

        关节炎药浴方  白芍20克,川乌、草乌、皂角刺、透骨草、莪术、乳香、威灵仙、桑寄生各15克,南星12克,仙灵脾、细辛各10克。功效:温经散寒、活血通络、蠲痹止痛。适应症: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

        治疗感冒药浴方  葱白、生姜各50克,桂枝15克,白酒50毫升。功效:发汗解表、温中祛寒。适应于风寒感冒

        以上药浴方中药物均需用纱布包裹好,放入水中浸泡20分钟,再煎煮30分钟,将煎好的药液倒入木盆内,加入适量温水,进行洗浴。既可先熏后浴,也可边擦边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