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药浴疗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泡脚疗法治失眠

  • 文章导读: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泡脚疗法是根据中医辨治原则,利用内病外治的原理,选择适当药物,用水煎取汁液后浸泡双脚,通过药物对足部穴位及经络的刺激渗透作用,达到防治疾病。

      健脾养血安神方

      症状:不易入睡、多梦易醒或整夜难眠,伴头晕目眩、四肢倦怠、面色少华、心慌意乱、时有健忘、口淡无味、腹胀、便溏纳差,舌淡苔薄白,脉沉细。

      方药:党参18克,白术30克,陈皮12克,升麻18克,葛根18克,远志15克,酸枣仁24克,柏子仁18克,当归24克,夜交藤30克,五味子24克,丹参15克。

      用法:将上药加水2100毫升,煎至水剩1800毫升时,澄出药液,倒入脚盆中,先熏蒸,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晚临睡前泡洗1次,每次45分钟,12天为1疗程。

      交泰六味安神方

      症状:入睡困难、心悸多梦,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五心烦热、盗汗、咽干少津、男子遗精、女子月经不调,舌红少苔,脉细数;

      方药:玄参15克,熟地24克,山药18克,山萸肉18克,茯苓30克,酸枣仁18克,泽泻24克,肉桂18克,黄连12克,磁石24克,龙骨18克,石斛21克。

      用法:将上药加清水适量,煎煮50分钟,去渣取液,与1500毫升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待温度适宜时泡脚,每晚睡前泡洗1次,每次45分钟,18天为1疗程。

      疏肝解郁安神方

      症状:不寐多梦、甚则彻夜不眠、急躁易怒,伴头晕头胀、口干而苦、目赤耳鸣、胸肋胀痛、多梦易惊、不思饮食、便秘溲黄,舌红苔黄,脉弦数。

      方药:柴胡30克,合欢皮12克,丹参24克,丹皮12克,白芍24克,酸枣仁30克,龙齿30克,夜交藤30克,黄芩15克,栀子24克,百合18克,浮小麦30克,石菖蒲18克,薄荷9克。

      用法:将上药加水适量,煎煮35分钟后,去渣取液,与1600毫升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待温度适宜时泡脚,每晚睡前泡脚1次,每次45分钟,14天为1疗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