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小儿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宝宝睡不好?试试小儿推拿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宝宝睡不好?折磨的是大人。那怎么办呢?不妨试试小儿推拿

    影响小儿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原因就是缺锌、缺钙以及维生素D的缺乏,还有就是一些神经系统病变也可以引起睡眠障碍,当然,也与家庭环境有一定的关系。
      
    如果在排除了上述原因的前提下,可以考虑用中医办法来解决,而中医方法首选小儿推拿。小儿推拿治疗宝宝睡眠障碍,手法轻柔、施术部位精而少、安全无副作用,且效果显著,易为家长及宝宝接受,下面就介绍一下小儿推拿方法。
      
    推拿前准备
      
    宝宝取仰卧于床上,家长坐于床头,前臂与宝宝呈水平位。推拿前先用凡士林或BB油润滑双手,动作要求轻柔、缓和,以皮肤微红为度。
      
    推拿的部位及方法
      
    天门

      
    位于两眉头之间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方法 两拇指交替向上直推30~50次。
      
    坎宫
      
    自眉头起沿眉梢成一直线。
      
    方法 先用两拇指自眉心向眉梢分推,然后用拇指腹沿眉毛上缘向两侧分推至眉梢,交替进行,共30~50次。
      
    太阳穴
      
    眉梢与眼裂交接后缘一横指,颞侧凹陷处。
      
    方法 用两手大拇指指腹分别按在太阳穴上,做轻柔缓慢的环形移动,向眼方向运为补,向耳方向运为泻。共30~50次,每运3次后轻轻按一下。
      
    拿五经
      
    五经是指前发际正中的督脉以及左右两侧的膀胱经胆经的循行线部位。
      
    方法 中指放于头部正中的督脉上,食指和无名指放于头部正中与额角之间内1/3处的膀胱经上,拇指与小指放于头部正中与额角之间外1/3处的胆经上,然后,边按压边向上向后移动,最终至后发际处,共拿5~10下。
      
    风池
      
    位于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附着部之间的凹陷中。
      
    方法 左手扶着宝宝前额,右手拇指指腹与食指指腹分别放于两侧风池穴,边揉边按,持续5~10下。
      
    最后,扶宝宝坐好,一手掌放于宝宝前额,一手掌放于宝宝后脑勺部位,然后两手掌相对用力,力度要轻,再静止性振动,共3下。然后两手掌分别压于宝宝两颞侧,再静止性用力轻轻振动,持续3下。然后,双手十指指腹在宝宝整个头部轻柔、快速点按10~20下。
      
    上述整套推拿手法下来,共10分钟左右,可以起到提神醒脑、镇惊安神、改善脑部微循环的作用,对于睡眠欠佳的小儿有良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